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猜谜揭秘”适可而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27 新民晚报

  “红楼热”再度升温,刘心武“揭秘红楼梦”更是揭出轩然大波,而王蒙也在此时推出了《<红楼梦>王蒙评点》增补本,并于昨天下午在上海图书馆与上海读者放谈《红楼梦》诸公案,说起对《红楼梦》的评点分析,王蒙表示,对《红楼梦》中存在的空白点,研究者们猜测多证据少,所以只要能够自圆其说自成一家,都可以成为红学研究的参考。

  有些观点 不能苟同

  王蒙昨天下午在上海图书馆开讲,吸引无数《红楼梦》爱好者,多功能厅内连走道上都是“座无虚席”。讲到围绕《红楼梦》而生的诸段公案,自然不能漏掉近来刘心武引起的这场风波。王蒙昨天终于松口表达自己的意见——刘心武的电视讲说王蒙没有看过,文章只读过讲秦可卿的那篇,觉得刘心武之言自成一家,颇有道理。但其中也有些观点,似乎不能苟同。

  定案证据 几乎没有

  王蒙表示,《红楼梦》留下了太多空白点,但研究者们提出的大多是猜测,能够定案的证据几乎没有。刘心武对红楼梦“揭秘”的主要贡献在于,他又找出了一些空白一些疑点,比如秦可卿的身世、元妃的病等等——“对这些问题做出解释,对于刘心武这样的小说家来说,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王蒙认为,刘心武之所以会遭到如此猛烈的批评和攻击,是因为他的解释过于凿实,这样比较容易引起非议。无论是刘心武还是别的什么人,“猜谜揭秘”都要适可而止,至少也要自圆其说自成一家。他表示,今后一定还会有各种关于《红楼梦》的高论怪论另论出现,不必感到惊奇。

  阅读角度 感悟联想

  王蒙认为,红学研究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史学、图书学以及民俗学方面的学术研究,还有文学欣赏方面的分析,很多个人性的感悟、联想和审美,这反映了一个人对社会对文化对情感的理解接受程度,是很难用实证的方法加以论证的。王蒙表示,近日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红楼梦>王蒙评点》增补本中,他就是以一个文学从业者爱好者的身份,对《红楼梦》所描述的世态人情进行剖析。他自称每次读《红楼梦》都会有新的收获,很多观点跟从前相比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本报记者夏琦

  作家王蒙

  作家刘心武 图P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