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办给通晓汉语的非华人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27 新民晚报

  在信息化时代,文字媒体应该向读者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新一波“中文热”正逐渐兴起,中文媒体该如何把握机遇?在前天闭幕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38届年会上,两岸三地传播学教授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

  信息与智慧并重

  华裔美国电视主播宗毓华曾感叹今日社会“信息虽发达,知识却贫乏”。这个看法,得到不少与会代表的认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系教授郑贞铭因此提出,媒体报道应信息与智慧并重。他说:“某某明星闹婚变,是信息;如何白首偕老或好聚好散,这是智慧。”这个通俗易懂的例子,蕴涵的意思是:报纸不能仅仅满足于传递资讯,更应当透过文字的深度传播知识与智慧。

  争取潜在受众

  “汉语热”是当今世界的流行趋势。目前海外约有100个国家的2500余所大学设置中文课程,而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3000万。这是中文报业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

北京大学世界华文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为此提出:中文报刊还应想办法办给通晓汉语的非华人看。

  程曼丽分析汉语的国际化程度后认为,要进一步提升汉语的国际影响力,需要海内外华文媒体发挥更大作用。“超越说汉语、维护华人利益,囿于华人圈子的传统办报理念,争取潜在受众,推广中国文化。”她说。显而易见,这种调整不仅能拓宽读者群,而且有助于海外华文媒体担负起正确报道中国的重任,兼顾舆论导向和经济利益,获得“双赢”。

  突破传统理念

  不过,传播学教授们也指出了目前中文报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正如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会长张晓卿在开幕式上的发言所指出的:部分海外中文媒体存在迎合市场、庸俗化的现象。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讲座教授朱立因此大胆谏言:希望中文报业及其发行人,在办报理念上,应该更包容、更有勇气,更全面、更深入。朱立说,希望能通过这些改变,让中文报业更大步地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俞剑

  赵启正、殷一璀和李祖泽等领导步入友谊会堂年会会场 本报记者 周铭鲁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