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舟》拍摄艰险 直升机寒风中难操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56 北京晚报

  正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神舟》由于题材特殊,因此拍摄时也是一路困难重重,每个看似不经意的场景实际上都是全剧组的汗水凝聚。采访编剧北方时,她回忆起了因为直升机引起的一段小风波。

  为了航拍发射场和航天员搜救、工程初期着陆场、发射场勘察的戏,《神舟》剧组需要动用4架直升机,但由于离发射场最近的鼎新机场有任务,最后只得到了一架米-717直升机
来辛苦一把。

  直升机来了,可发射场上空的寒流也来了,零下十七八摄氏度,没有下雪,寒风却因此更加锋利,刺骨的冷,早晚根本没法拍摄。导演很想拍一个飞机追着汽车跑的镜头。因为飞机从基地到发射场来回都要飞几百公里,每天最多也就能飞两三个起降。为了利用好飞机的时间,大家商量,决定在戈壁滩上预先停放好六辆越野车,一字排开,等飞机飞过来的时候,跟在越野车后方上空飞行。飞机八点半从机场起飞,约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发射场上空,提前给个信号,这个镜头就能够“顺便”完成。晚上临走前导演跟机长都商量好了,机长还特意把一个电台留给剧组,以便飞行的时候跟剧组联系。

  第二天一大早,剧组冒着严寒,六辆越野车全都停在戈壁滩上等飞机的消息,都快十时了,也看不见飞机的影子。原来飞机在飞行途中遇上机场紧急任务无法顺利着陆,几经协调才终于和机场商定从他们的领空绕行过去,机长带着直升机绕了六七十公里的大半圆,才辗转来到发射场上空。

  导演安排要拍摄沙漠中搜救的镜头,先把人送到沙漠里,准备好之后,飞机起飞开始拍摄,拍了好几次,还是人离得太远了。导演问机长:飞机能不能再靠近一点?太远了,人看不到呀。机长咬着牙道:不行了,干不过它呀!导演纳闷:干不过谁?机长:风呀!风太大了,螺旋桨打过去的方向被风吃掉了,干不过呀!

  就在这样的风里,机长看看还能打开舱门,就放下吊具,饰演航天员的王强被吊起来后在空中直打转。事后,机长说他们常年有飞行任务,但从来没有在沙漠中吊过人,而且在这样的风里面。金力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