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华烟云》争议声中“赚”大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56 北京晚报

  昨晚,电视剧《京华烟云》曲终落幕,有关于此《京华烟云》不如彼《京华烟云》的长达一个月的收视争议也就此偃旗息鼓。所谓“此”与“彼”之比较,有指改编成电视剧的新版和十多年前的台湾版之比,也有指电视剧与小说之比,从《京华烟云》开播至今,媒体上评议不休,新版每每败下阵来。就在专家、学者把这部电视剧批评得体无完肤之际,新浪网上关于《京华烟云》的几项观众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观众对新版相当满意,无论从改编、演员表演到新旧版的比较结果都得分很高。日前,央视公布了《京华烟云》的收视率,到上周
为止在今年播出剧中排名位出三甲,不咸不淡。不过,央视广告部工作人员则透露,《京华烟云》已经为央视赚回了上亿元的广告收入,购片的高投入货有所值,而且随着剧情深入,贴片广告价已由最初的6500万元飙升至亿元。近年,但凡名著改编剧总是争议不断,在专家眼中这些剧都是天生的带“罪”之身,但仗着观众撑腰,却都成了广告商的香饽饽……

  观众:故事抓人演员好

  喜欢《京华烟云》的观众不在少数,尤其是电视剧最稳固的收视群体,家庭主妇居多,她们大多既没看过小说,也没看过老版。56岁的任女士一再说《京华烟云》让她感动,“好多地方我看着特别感动,可能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家庭观和那个时代差不多,所以姚木兰的孝顺,对婚姻的隐忍让我们特别能感同身受,这是现在动不动就闹离婚的小年轻接受不了的,还有孔立夫和木兰间那种含蓄的深情比现在张嘴就情情爱爱的更打动人,可我女儿看了几集说姚木兰有毛病……”此外,剧中主角的表演也备受主妇们地称赞,尤其是潘虹。45岁的张女士就说:“我看潘虹的第一个戏是《人到中年》,那演得太出彩了,可这两年她演了不少烂戏让我觉得这演员有点自暴自弃了,没想到《京华烟云》一出来,那股大太太的劲儿,一辈子要强,为儿女为家历练出来的精明,演得真好。”

  学者:没了原著的神儿

  在读过林语堂原著小说的众多专家学者看来,《京华烟云》的改编失之原味,几乎不堪提起。

  学者们的意见可总结为两方面,一是和原著相比,新版《京华烟云》在时间跨度、人物角色、人物关系、事件情节上都做了很大的改动,把一部高雅的小说被改编成了俗不可耐的多角恋爱剧;其二,《京华烟云》是林语堂笔下当时中国的缩影,用英文写就给外国人看介绍中国的,而改编后的电视剧徒有情节而没有林语堂字里行间浮动的韵味与小说的底色。

  商家:趁乱造势好赚钱

  专家与观众的看法、喜好差异较大,究竟是什么原因,《京华烟云》的编剧张永琛的话其实道出了答案。张永琛在谈到该剧改编思路时坦言,我们确定的主题是:一部女人的成长史,一部生活的哲学书。姚木兰作为全剧中心人物,原著中的戏剧冲突并不够,对于一部大戏的女主角来说,她的命运缺少真正的痛苦,所以我们在她身上增加了更激烈的情感冲突与磨难。很显然,这是弃人文底色而迎合主流受众群的商业操作,所谓得主妇者的荧屏,一个女人悲苦的一生赚到的收视率要比评论界的几句赞美实惠得多。新版《京华烟云》播出的同时,该剧出品公司买下老版播出权促成两剧同台播出,新旧交锋又在评论界激荡起新一轮的戏剧冲突,从这个角度看,漫天恶评最终成了片商造势的助推器。

  金力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