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道玉自传写成功也写失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56 北京晚报

  原武汉大学校长、著名教育家刘道玉出版自传《一个大学校长的自白》,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是刘道玉在沉默十六年后第一次把自己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揭开了许多隐秘的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不仅对教改起到借鉴作用,也将唤起熟悉武大生活的学子心中最美好的记忆。

  1981年,职称仅为讲师、48岁的刘道玉被中央任命为武汉大学校长,是当时中国重点
大学中最年轻的一位校长。这对于在人才济济的高等学校中,打破论资排辈的现象,大胆提拔优秀中青年到主要领导岗位上来,曾起到积极作用。此后,刘道玉执掌武大校政七年,以蓬勃的朝气,锐意改革,使武汉大学继往开来,一下子走在时代的前列,同时也写下自己人生的一段辉煌。比如,他率先在国内恢复和创建了学分制、主辅修制、自由转专业制、插班生制、双学位制、导师制、学术假制、贷学金制等一系列有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改革措施,都为全国所瞩目。

  刘道玉先生1958年毕业于武大化学系后留校任教。被任命武汉大学校长后,他更是殚精竭虑谋划学校发展,不拘一格招徕人才,起用受过不公正待遇的老教授。他成天与学生打成一片。新生入学,到学生宿舍一一探望;学生举办活动,他参与其中,甚至以参赛者的身份参加学生演讲比赛。他与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凡是学生合理的要求,必须解决,不得拖延;凡是学生写给我的信,不得扣压,有信必回;凡是学生要求见我的,不得挡驾,要有计划地做出安排。”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思考,想方设法为学生成才开辟道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根据当时武大中文系学生喻杉小说改编的电影《女大学生宿舍》在全国反响强烈,其中那位思想开明、作风民主、锐意改革、深受学生爱戴的校长,就是以刘道玉的原型创作的。

  1988年2月,由于种种原因,锐意改革的刘道玉被突然免职,他像一个谜一样从人们视野中消失。但他教改的情结不泯。他曾说:“我本不想做官,也就不怕丢官,那么,就不会为‘保官’而前怕狼后怕虎了,也就可以无所顾忌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了。”“我这个人最喜欢一个字,那就是‘变’。有这个字,就有了创新的最大驱动力。”正是他的这种“说话不留余地,办事不留后路”的个性,使他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学中的风流人物,也成就了武汉大学一度的辉煌。

  作者毕生从事教育改革事业,他的许多改革措施和眼光具有前瞻性,他在书中保存了许多宝贵经验与思索,如大学价值取向、高等教育模式、大学校长遴选等等。作者说:“写回忆录就是一次全面彻底的反省,回忆和检查自己一生所经历的主要事情,也算是将自己的历史向历史向社会作一个交代。”他说,我的经历中,有许许多多的失误或失败,但让我刻骨铭心的两件事构成我的最大的遗憾———第一个遗憾是发表了一篇有缺点的文章《征服“不可驯服”元素的启事》;第二个遗憾是终未完成《有机氟化学》一书的出版。

  刘道玉在自传中说,“我的一生的经历,就是一部教育实践的历史,在书中,记录了我从事教育改革的经历与经验总结,也反映了我的某些教育主张和理论观点,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说,这本自传也是一部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参考书。”本报记者赵李红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