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名囚犯千里生死大营救”搬上银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14 深圳晚报
  根据我市著名作家杨黎光获奖报告文学改编深影厂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

  “万名囚犯千里生死大营救”搬上银幕
“万名囚犯千里生死大营救”搬上银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探班

  本报特派记者黄蕾报道由深圳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大水》(暂定名)正在浙江丽水紧张拍摄。影片根据深圳著名作家杨黎光获得“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的报告文学《生死一线》改编,杨黎光本人担任编剧,由曾执导《背水一战》获得华表奖的萧锋导演,刘佩琦、姜武、吴大维、李滨、曹颖主演。

  《生死一线》记录了1998年中国“三江”抗洪斗争中,吉林省监狱管理局镇赉分
局所管辖的9个监狱、10946名囚犯被嫩江特大洪水围困,经党和政府紧急组织营救,成功地实施了在中外历史上都罕有的万名囚犯千里安全大转移的行动。而电影《大水》则在保留洪灾、囚犯转移的大背景下,进行了艺术加工,浓墨重彩地讲述了在转移途中失散的三个犯人与一个警察之间的生死故事。深影厂斥资2000万元拍摄的电影《大

  《大水》浙江开机拍摄正酣

  水》,属该厂近年来投资最大的影片。据深影厂厂长刘健民透露,《大水》反映了中国监狱的人权状况,具有国际意义。刘健民介绍,“2001年,杨黎光作品《生死一线》获得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也吸引了深影厂的注意。囚犯,在一般意义上,都被理解为社会渣滓。《生死一线》却真实地描述了在当代中国,上上下下、四面八方对待这次营救囚犯的态度和行动,充分体现了人性关怀的力量,充分显现了人道主义的共识。这次成功的大营救行动,也创造了一项举世罕有的人权纪录。杨黎光在作品中虽然没发一句议论,但透过一个个、一件件具体而微小的人和事,丰富的社会生活内涵和人性关怀内涵已经跃然纸上了。当时,深影厂就有了把它改编成电影的想法。2002年,我们陆续与冯小宁、陆川、萧锋等一些知名导演接触,作者杨黎光应邀介入创作,影片进入筹拍阶段。2005年,万事俱备,10月6日,影片在浙江丽水正式开拍。”

  据悉,此次深影厂投重资,请来了顶尖的专业人士,为《大水》搭建最豪华的制作班底。其中包括:摄影师梁明,2004年凭影片《两个人的芭蕾》获金鸡奖最佳摄影奖,他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摄影系主任和研究生导师,与张艺谋、顾长卫是同班同学;曾为好莱坞多部大片设计特技画面的哈工大教授郝冰,率领一批出类拔萃的动画制作人员,为影片进行特技制作。演员中,除华表、金鸡双料影帝刘佩琦出演男一号外,还有凭《十七岁的单车》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新人奖的李滨,演技派明星姜武、美女明星曹颖加盟该片。另外,以幽默见长的偶像派主持人吴大维,也在片中扮演经济犯一角,可谓演员阵容强大。

  据深影厂制片经理赵建国透露,今年适逢深影厂成立20周年,《大水》作为献礼片投拍,具有特别意义。他表示:“我们对影片寄予厚望,影片的海外发行、DVD版权,我们都已经有了详尽的计划。目前,该片已被国家电影局列入重点影片。”

  据悉,《大水》将于11月底结束第一阶段的拍摄,其后,剧组将回到北京,进行特技制作,在明年春节后,所有的演员将转到云南,补拍与特技结合的镜头。明年制作完成后在海内外发行。

  主创访谈

  导演萧锋:用五颗子弹讲一个故事

  萧锋,国家一级导演,曾凭电影《背水一战》获得华表奖,他还执导过《一个和八个》、《孙文少年行》、《王昭君》等影视作品。

  在报告文学《生死一线》中,有这样的描写:在押解途中,如果发生逃跑的,必须做到:一、口头警告;二、鸣枪警告;三、开枪射击。保证不逃掉一个犯人。萧锋利用了这个细节,设计了五颗子弹的故事。《大水》的主角老马是一个快要退休的狱警,他肩负着安全转移囚犯的任务。他手上的枪本是用来防止囚犯逃跑的,但影片中,老马开了五枪,却没有一枪打在囚犯身上,反而用来保护他们,渡过难关。

  萧锋三年前得知深圳电影厂要拍《生死一线》的故事,便着手准备资料。几年里,他一直与深影厂保持密切联系,仔细研究剧本,深影厂最终被萧锋的诚意打动,于2005年初拍板,把导演大权交到萧锋手中。

  摄影师梁明:带了中国最好的摄影设备

  梁明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与张艺谋、顾长卫同班。1990年,梁明赴美留学,现在是中国传媒大学摄影系主任。去年,梁明凭借电影《两个人的芭蕾》捧走了金鸡奖最佳摄影奖。他还担任过电影《黑眼睛》、《棒球少年》、《女帅男兵》的摄影。梁明曾经与萧锋合作,去年,两人又碰面,遂一拍即合,加入剧组。

  梁明介绍,拍摄电影《大水》,动用了中国最棒的摄影设备—刚引进的带数码输出系统的阿莱康摄影设备,像素非常高,画面清晰。据悉,租用这套设备要花去上百万元。

  梁明透露,20多年来,他一直在研究电影色彩的创作。在《大水》中,他为影片规定的整体色调是蓝灰色,在细节上,他也做了一些设计。比如说,在影片中加入了一个穿红色衣服的女子。“曹颖的红衣服在整片蓝灰色中,显得那么跳跃,反映出她和囚犯之间的纠葛,感情上的冲撞。”梁明说,他会把握好一个度,不会让这抹红色破坏了整部影片的色调,而是起到烘托作用。

  特技导演郝冰:再现传统特技

  《大水》的特技导演郝冰早年在好莱坞学习特技,多年来从事好莱坞电影特技研究、制作及教学工作,现任哈工大教授。郝冰是导演萧锋的朋友,听说萧锋要执导《大水》,特意带十几名特技制作的精兵强将前来助阵。据悉,目前正是缺水季节,要拍摄出影片所要求的洪水泛滥的情景,有很大的技术难度,所以要运用大量特技,其中包括传统特技和三维效果。

  郝冰认为,中国电影模仿好莱坞大片的特技有弊端,就是技术不过硬,资金投入太少,这导致了很多影片的特技看起来很假。郝冰为《大水》设计的特技镜头,将逼真还原水灾的山体滑坡、桥梁倒塌等效果。“本来电影预计有8分钟的特技,但为了让片子的效果更加逼真,导演决定把特技镜头加到15分钟。”(黄蕾)

  角色解读

  刘佩琦:把狱警老马演活了

  电影《大水》中,刘佩琦扮演一名即将退休的老狱警。在转移途中,他带着三名囚犯与大伙走散。在归队前,四人发生了纷争、意外,最终,老马以仁心感化了囚犯,圆满完成了任务。“看完剧本后就立刻接了这戏,因为故事本身很吸引人。这段时间,我不停琢磨,我面对的这些人都是凶狠的囚犯,怎样才能做到处境危险,却要不辱使命。”

  刘佩琦从10月6日进组以后,每天都有他的戏,拍摄工作夜以继日,但他从不觉得累,只是在泳池里拍的三次水戏,把他折磨得够呛。刘佩琦坦言,他对《大水》寄予了非同寻常的厚望,“希望得到业内人士、观众的认可。”

  吴大维:初尝囚犯滋味

  著名主持人吴大维在片中饰演一名贪污犯,在他被警察押送转移的过程中,遇到了翻车,一直处心积虑想要逃跑的他遇到了机会。怎么逃跑?该不该走?这些内心挣扎的过程都在片中有所表现。吴大维表示,对他来说真的算是一次挑战。吴大维称这部影片将会成为他的演艺事业中的“重点”作品。

  曹颖:万灰丛中一点红

  曹颖在片中演一个民办小学的教师,是个少数民族姑娘,在寻找一个走失学生的过程中,不小心掉进水里,被姜武演的死刑犯救了。于是心存感激而萌生爱意,但她还是理智地劝他归队。曹颖说,这是她第一次不化妆演戏,刚开始时,自己还特别没有信心,但渐渐的,她喜欢上了这个角色。

  姜武:死刑犯遭遇春天

  姜武扮演的是一个杀人犯,已定在发大水的那天执行枪决,可又因大水,死刑被推迟了。他知道如果安全转移后,会被立即执行死刑,如果逃跑,也许还有一线希望,但一辈子将在被追捕中度过。后来,他在逃跑中救了人,还帮助狱警老马管制其他两个囚犯,获得了减刑的机会。没想到大水救了他一命。(黄蕾)作者:本报特派记者黄蕾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