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纪念著名导演谢铁骊从影55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白瀛)中国电影家协会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从影55周年。

  今年80岁的谢铁骊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从影55年来编导影片20余部。代表作品包括《暴风骤雨》《红楼梦》《海霞》《早春二月》《清水湾,淡水湾》《知音》《大河奔流》《包氏父子》《月落玉长河》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座谈会上说,对谢铁骊的电影他不仅从头看到尾,而且看过不止一遍。

  “谢铁骊在追求自身精神升华的同时努力将这种精神扩散到整个民族,从而追求民族精神的升华。希望文艺界的新人继续继承老艺术家的这种精神。”许嘉璐说。

  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在贺信中说:谢铁骊导演在创作生涯中,始终自觉追求电影民族化的道路,继承中国电影的优秀传统,坚守尊重规律、贴近人民的艺术良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电影美学风格,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李前宽在发言时说,谢铁骊执导的电影充满激情地歌颂火热的生活,以特有的严谨与细腻把镜头聚焦于人性的真善美,讴歌伟大的时代。他的作品无不体现一种中国风骨以及对电影民族化的注重和探索。

  上世纪80年代,谢铁骊把鸿篇巨制《红楼梦》分为六部搬上银幕,并因此于1990年获第10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在刚刚结束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谢铁骊和谢晋两位导演同时获得第25届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此外,谢铁骊于1995年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导演奖。

  谢铁骊1940年参加新四军,在新四军三师淮海剧团当演员。1950年在中央电影局表演艺术研究所任教员兼表演系副主任。1956年,任北京电影演员剧团副团长,同年进北京电影制片厂任副导演。

  座谈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等单位联合举办,同时还举行了记录谢铁骊艺术道路和革命经历的《谢铁骊八秩影画集》首发式。数十位中国电影界及相关人士出席了座谈会,赵实和新华通讯社社长田聪明分别送花篮表示祝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