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文艺界昨追思巴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2:59 新闻晨报

  “巴金先生追思会”昨天在巨鹿路上海市作家协会举行。作协大厅悬挂着巴金的巨幅照片,让人重温巴老的音容笑貌。王安忆、陈思和、赵长天、赵丽宏、陈村、蒋丽萍、王小鹰、谢晋、秦怡、袁雪芬等数十名文艺界人士,参加了追思会。曾在电影《家》中主演瑞珏的著名演员张瑞芳,因重病未能出席昨天的追思会,但也托人带来了她的追思。

  巴老去世期间正好在香港、没能赶上参加巴金追悼会的王安忆说,今天我们聚在这里
,缅怀巴老,我们可以沿着巴老的思想一直追溯到100年前。以后,我们可能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将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紧密相连,并连绵不断地追寻这样长的路途。在这个机会里,王安忆表达了两点感受,第一是重新想象上世纪初知识分子的处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第二是重新建设我们与“五四”文学的关系。沈从文曾对儿子说,“有些文学很年轻,到你长大成人时,还是很年轻。”巴老的文章就是这样,一个作家,文章就是他的人。所以,巴老虽然不在了,可一想起来,他还是一个年轻的人。今天的世界在外部特征上越来越接近我们理想的社会,比如,开放,自由,个人主义。但在内部,这些概念却在悄悄地变质,精神的内涵被经济所取代,我们应当警惕,在这注目巴金的思想道路的时刻,我们要对自己作个提醒。

  谢晋导演昨天也深情回忆起与巴金的一些相处片断。让他特别佩服巴金的是,很多作家、编剧与导演之间在合作过程中,往往会发生很多的冲突,唯有巴金,从来没有意见。这对一个大作家来说,实在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

  巴金弟弟李济生也出席了昨天的追思会。他说,巴金去世后,他的内心空落落的,悲欣交集。一直不愿意被人介绍为翻译家的李济生说,作为一个普通的出版人,他认为,出版界怀念巴金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出点鼓励人民的好作品,不要搞那些花花草草的东西,出版者要搞真正的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