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见证保护发展 普及民族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09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华实习生刘佳)如何彰显和利用年画在中国人年文化情结中占据的人文价值、如何激活大众视觉,成为天津杨柳青画社保护工作的重要课题。天津杨柳青画社在新年将至时,尝试用喜闻乐见的年月历加大民族文化的普及力度。这是画社继5月份中国美术馆举办精品展后,又一大举措。

  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的年月历,特别关注了中国旧历传统习俗的节庆。年历中,新春
以《文武财神一堂聚会》开篇,表达大众祈福求祥的美好愿望;岁末《十二旬全图》应时历景,以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与文人仙贤为题,展示杨柳青年画所蕴含的深厚的文人画气息。月历遴选了六国封相、文姬归汉、禹王治水、完璧归赵等历史故事,传达杨柳青年画的文化精神。在绘画风格上兼顾“粗活”、“二细”、“细活”,首次展示杨柳青年画粗犷豪放的画风。与此同时,采用红、金为设计语汇,融入现代美学元素,主题突现吉祥、喜庆,整体内容和谐典雅、富于装饰性,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崇文尚学的文化根源。

  年月历的出版,打破了人们印象中年画只有大娃娃、大门神的印象,展示了年画丰富的文化内涵。天津杨柳青年画是最早受到国家保护并得到发展的民间艺术,天津杨柳青画社保存至今的6000余块画版是我国抢救民族民间文化最为壮观的实物成果之一。作为承载着民族文化保护任务的文化单位,他们为此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据悉,天津杨柳青画社将在普及年画精神上做出进一步探索,并以年月历作为普及工程实施工作的一部分,纳入长期计划,将于每年新春时节对社藏杨柳青年画限量出版,为弘扬民族民间文化做出富有实效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