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伎》大功告成 好莱坞,章子怡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31 南方网

  南方网讯《艺伎回忆录》大功告成

  你可以不喜欢章子怡,你可以说她演技不好做派嚣张,但你不能忽略她的存在。美国《时代》杂志曾一语点明章子怡之于中国电影和国际影坛的意义:“她是中国给好莱坞的惊喜,她的野心在西方。”

  没错,这个26岁的女子从不会只给读者无关痛痒的小新闻,关于她的话题,向来都辛辣、刺激,让你不得不进行判断和审视。在那张被李安称为“真是老天爷赏饭吃”的脸上,欲望或快乐都是很明显的。这次的《艺伎回忆录》,虽然在中国内地还未起波澜,但在北美以及中国台湾地区,都已经登够了娱乐版的头条,更是把章子怡推上了《时代》亚洲版的封面。这部集合了巩俐、杨紫琼等国际巨星,由斯匹尔伯格担纲制作的大片,最吸引眼球的却还是章子怡饰演的那个楚楚可怜的吉永小百合。

  相对于这部电影,也许我们期待更多的是章子怡的吉永小百合和巩俐的初桃妈妈桑在艺伎馆里不经意的那个照面。两代谋女郎,终于在电影里碰面了。

  

《艺伎》大功告成好莱坞,章子怡来了

  美国版的艺伎故事

  《艺伎回忆录》改编自阿瑟·高登的同名小说,这部1997年度全美最畅销小说因为真实、细腻地刻画了一名日本艺伎的真实经历,再现了日本京都艺伎文化的精致微妙之处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改编往往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电影《艺伎回忆录》于北美时间上周末在纽约举行了媒体试片,其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好莱坞电影报道》对该片作出以下评价:“很明显,这已经变成了一个美国版本的艺伎故事。导演和编剧忽视了日本古代的抑郁氛围,让演员性格的锐利超出了艺伎传统的范围。章子怡的角色与其说是一个年轻日本艺伎,不如说是一个模式化的、充满了野心的现代美国女性。”

  《艺伎回忆录》讲述了一个被卖到艺伎馆的小女孩,如何在艺伎馆中成长,最后成为了日本元首的女人的故事。由41岁的杨紫琼饰演训练艺伎的师傅,38岁的巩俐扮演心狠手辣的妈妈桑,而25岁的章子怡则饰演被父母卖到艺伎院的小百合。三个女人之间浮于表面和深藏内心的争斗,是该片的核心。

  与备受争议的故事改编不同,影片的美术设计倒是赢得了一致的口碑。“成功地还原了20世纪30年代日本艺伎区的生活景象:低矮的木结构房屋、古老的街道和小巷、夜晚灯笼的海洋……融合了东方特质和西方口味的音乐、浓烈的色彩,让那个陌生的世界出现在我们面前。”美国媒体评价说。

  

《艺伎》大功告成好莱坞,章子怡来了

  两代“谋女郎”之间的战争

  最新一期的《时代》亚洲版以章子怡在电影《艺伎回忆录》里的和服造型作为封面,而和她演对手戏的巩俐,则似有若无地藏在背景里,引来不少联想。

  就在美国媒体把焦点放在《艺伎回忆录》打破好莱坞商业电影的模式,首次让亚洲人当主角,美国人当配角的时候,国内媒体却依然把焦点放在大小巩俐两个女人的战争上面。对此,章子怡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说:“其实我不太想去谈这些,写不好,大家会拿这个当头条。”

  不断把戏里的勾心斗角和戏外的八卦流言对号入座,章子怡说她无心辟谣,只希望和巩俐有继续同台合作的机会:“我们两个谁也不知道谁,总觉得我们中间好像隔着什么东西。”记者:“隔的是什么?”章子怡:“就是舆论。”记者:“所以你的感觉上反而这部戏,变成你们两个之间的桥梁?”章子怡:“可以这么说。”

  

《艺伎》大功告成好莱坞,章子怡来了

  章子怡透露,她在拍片期间,为了角色,戴上隐形眼镜,结果眼睛发炎,然而她决定坚持到底,不靠特效加工,这样的敬业好强,也让美国导演印象深刻,以至于电影还没上演就传出得奖的呼声。但在该片举行的国际媒体试片会翌日,《纽约时报》消息称巩俐饰演的大反派妈妈桑初桃很抢眼,由于影片前50分钟描述“小百合”章子怡的童年(大后寿寿花饰演)悲惨际遇,章子怡和杨紫琼都未出场,因此基本就是巩俐的“个人秀”,看她如何风骚妖媚、嫉妒耍心机以及发狠虐待大后寿寿花,精彩程度几乎抢当第一女主角。

  50分钟后,章子怡和杨紫琼先后登场,然而影片毕竟时间有限,章子怡从15岁到30岁的时光流走太快,角色层次感不够饱满。虽然章子怡在片中展示了她性格的双重性:害羞、迟疑和坚定的意志,并把这种性格融入了吉永小百合这个让人过目不忘的角色中。但在她和巩俐两场关键的扭打戏,“发狂”的巩俐再次占了上风。

  一些美国影评人就此指出,从在《艺伎回忆录》里的表现来看,巩俐入围本届奥斯卡女配角提名的几率将比章子怡大得多。

  而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章子怡和巩俐将登上下月出版的美国最古老的时尚杂志《Vogue》。二人再度出现在世界顶级杂志的封面,大家猜猜这次是谁在前,谁在后?

  

《艺伎》大功告成好莱坞,章子怡来了

  链接

  张伟平:从演技上说巩俐是章子怡的老师

  张艺谋的老搭档、新画面公司老总张伟平接受专访,畅谈张艺谋新片旧作之余,更对与张艺谋合作过的两名主要女演员巩俐和章子怡进行了简短的点评,他称“章子怡应该向巩俐学习”。

  张伟平说:“张导和巩俐合作多年,共同创作了《红高粱》、《秋菊打官司》、《活着》等等很多不朽的作品,应该说,他们俩合作时的艺术感觉最默契,创作出来的作品最精彩。在我看来,巩俐的演技应该是全球华人女演员中最优秀的,她对角色的把握、刻画极为传神。不过,巩俐选择跟哪个导演合作,这对她非常重要,张导是所有导演中最了解巩俐的,所以他能够最充分地发掘巩俐的表演潜质,而巩俐也能够对张导的导演意图心领神会。”

  除了巩俐,章子怡也与张艺谋有过多次合作,目前章子怡在国际影坛上知名度急速蹿升,成为巩俐之后又一位国际知名的中国女演员,人们也常常拿两人作比较,“这个不存在可比性。章子怡的确进步很快,但是从她们的作品来看,巩俐的表演功力摆在那里,从演技上说,她应该是章子怡的老师,章子怡还有待于向巩俐多多学习。”张伟平一言以蔽之。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