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谭盾3.5亿造“少林实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50 京华时报
  作者: 刘子龙来源:
谭盾3.5亿造“少林实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效果图。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刘子龙)在张艺谋频繁推出实景演出的同时,旅美华人音乐家谭盾也决定在嵩山少林寺脚下打造大型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在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身为音乐总监的谭盾称,这个投资3.5亿元、明年10月开演的“大典”将创造四个第一。用嵩山石头做乐器

  谭盾介绍说,大典将由《水乐》《光乐》《风乐》《石乐》四个乐章构成,表现禅宗对自然的礼赞和对生命本体的终极关怀。演出将创造四个第一,首
先就是独创以石头为乐器、以流水为琴弦的“绿色”音乐和有机音乐。“我们将用有36亿年历史的嵩山石头制作石磬等乐器。同时还将设计一条巨大的溪流,一开始是小溪潺潺,最后是个大坝,水瞬间流下时发出巨大的声响。”

  第二是依靠高科技和数码技术打造世界上第一个大地流动式的立体音响效果,“我们将在方圆两万多平米的地方安放500个扬声器”。

  第三是建设第一个以禅宗文化为背景的音乐艺术教育基地。谭盾说,很多人有一个误解,认为到嵩山习武就是学习枪棍棒,“按照大师的解释,我们应该更多地学习掌控意念和塑造品格。”

  第四则是帮助人们第一次领悟禅宗文化的内核———和谐之美。“届时将有上千乐僧和武僧同时演出,这些演员基本上都是少林寺的僧人。这样的表演在给人以震撼的同时,也会给现代社会提供一个非常和谐的声音。”

  谭盾说:“禅宗文化是一种不可言喻的文化,是一种感知性的东西。用‘感悟’这个词比较贴切,我们这个作品也是一种感悟。我这次为什么做,是因为我觉得在少林寺可以得到这种感应。在日本、韩国,我会很想使自己成为一个表演艺术家,在这里,我不想。”建设禅院搞旅游

  “大典”制作人梅帅元(曾投资制作《印象·刘三姐》)对于明年的演出非常有信心。他说,在弘扬“禅”文化的同时,该“大典”会成为一个成功的旅游项目。“除了演出,我们还将在约600亩地的范围内建禅院,推出禅宗休闲区的新概念:游客在这里吃斋饭,洗禅泉,听禅师讲中国文化,再换上禅袍、拄上禅杖去看这场关于禅宗的演出。我们甚至还要做禅宗第一街,路旁有很多错落的店铺,出售禅茶、素饼和禅袍,减弱少林寺在人们印象中那种刀光剑影的感觉。”快评千万别糟蹋东西

  不懂什么是“音乐大典”。照谭盾的说法,明年,少林将有一个簇新的600亩禅院、一条人工溪流,36亿年前的嵩山石头变成了乐器。游客在禅院里吃饭、洗澡、穿仿制的禅袍看演出———这还是少林寺吗,简直就是“佛教主题公园”。那些被毁了的嵩山石、被建筑挤掉的青青松柏永远不会重现,而一旦武僧精神被淡化甚至消失,少林还是什么?

  这不是特例。有《印象·刘三姐》在前,它已成为旅游团日程上的一个节目。可以想象,演出现场站的站、坐的坐,吃零食的有之,拍照的有之。这会对当地旅游业有推进吗,谁去阳朔旅游是为了听音乐去的?再说,现在中国各个旅游点这种人造景观还少吗?

  少林有少林的尊严,音乐有音乐的尊严。如何让这两种尊严相得益彰,而不是沦落成某种利益的工具,就要看项目实施者的功力了。(倾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