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快去看美术界的“全国锦标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

  上午在厦开幕的中国漆画展代表国内最高水准

  

快去看美术界的“全国锦标赛”(图)

  展品精美绝伦,参观者看得目不转睛。黄晓珍/摄

  

快去看美术界的“全国锦标赛”(图)

  极有特色的漆线雕工艺品也同时展出。黄晓珍/摄

  本报讯(记者 龚小莞)今天开幕的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是一次全国性的盛会,也是全国漆画界和漆画艺术家们在艺术创新、艺术追求、艺术探索上的一次全面的集中展示。

  据介绍,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漆画展是全国美展之外的单项展,相当于体育界的“全国锦标赛”,在美术界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由于获奖是加入中国美协的条件之一,大展广受重视。参加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评选的作品近700件,来自全国20几个省市,入选的211件作品涵盖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地区,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也有作品参展。获奖作品分布也较广泛,此次漆画展设立了“中国漆画凤凰奖”,金奖空缺,评出银奖7件,铜奖8件,优秀奖15件,黑龙江、广东、江西、福建等省份均有作者获奖。

  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是漆画双年展的第一个展览,展览启事一经发出,立即受到全国美术界和漆画家们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响应。本次入选展览的211件作品,表现题材广泛,绘画语言多样,材料运用丰富,艺术境界独特,思想内容健康,时代气息浓厚,民族精神突出,应当说是基本代表了中国漆画界在审美思考和绘画语言上所作的有益探索和整体水平。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表示,全国漆画双年展落户厦门,既给厦门人民高雅的艺术享受,也给漆画艺术的发展以新的契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全国漆画界的画家把厦门当作漆画发展的基地和进行创作交流的平台。

  关于漆画

  奇妙的漆

  

  漆画是以漆为基本物质材料、利用能与漆相处的各种物质媒材进行创作的绘画。

  漆画的主要用漆是“生漆”(又称“中国大漆”)以及由其加工而成的“推光漆”。“推光漆”又分“黑推光漆”和“红推光漆”(又称“红锦”),将“推光漆”调和不同的色颜料可成不同的“色漆”。

  漆画用的色颜料主要有白、黄、朱、红、绿、蓝,加上漆本身的黑与褐,可调合成丰富多彩的漆画用色。

  漆既是漆画的主导物质又是漆画用色的调合剂,其作用就像油之于油画、水之于水彩水粉一样。它又是粘合剂,漆画常用的一些特殊的物质材料如金银箔粉、螺钿、蛋壳等在漆画上的运用也是借助于这一特殊的粘合剂。

  大师说

  蔡克振:没出金奖不是坏事

  

  

  蔡克振:

  广州美术学院咨询委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评委

  本届漆画展水平不错,比上一届有所提高,作品题材广泛,工艺制作较严谨,参与的人也较多。相比前几届漆画展以老作者为主,这届画展中出现了许多年轻力量,包括美术院校本科生、研究生,水平较高。

  本届漆画展金奖空缺,并非作品水平达不到金奖,而是评委参考的标准不太一致,评委中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相互间存在观念上的差异,有的偏向传统、严谨的,有的则喜欢富有现代意识、抽象的,对一些选中的作品有争议。

  按照中国美协的规定,作品必须得到半数以上的评委投票才能获得金奖,这次所评出的两个金奖必须是非常突出的,但是选出来的作品表现水平接近,得票数都差不多,没有一件得到9票以上,最终只能将金奖归入银奖。

  金奖没产生也好,说明评奖是严格按照专业要求的,艺术标准很难统一,不像数学方程式1+1=2,美术界的很多展览,像版画、水彩画展都出现过金奖空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好的作品较多,很难分出高下,希望下一次有更好的作品脱颖而出。

  从展览可以看出漆画比从前普及了,许多新作者创做出了好作品。从前很少人了解漆画,近年来经过厦门的两次展览,还有十届全国美展综合展,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漆画。漆画应该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它与现有的环境结合得非常好。 (记者 龚小莞)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