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听得懂锣鼓点 上得了电脑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27 新民晚报

  戏曲院团中的舞美、灯光、化妆等技术型“灰领”成为紧缺人才。据介绍,戏曲学院几年前毕业的舞美灯光班曾被“一抢而空”,而昨天沪上的“戏曲人才培养供需恳谈会”上,十多家剧团的团长几乎异口同声地希望戏校多“供应”这方面的人才。

  “体力劳动” 不屑一顾

  据介绍,如今各戏曲院团舞美灯光等方面的专业人员队伍老化相当严重,主力成员不少已年近五十却后继无人,造成他们的技术无法传承下去。也曾有一些大学舞美专业毕业的学生进入戏曲院团工作,但这些学生往往长于理论而动手能力差,甚至不愿动手,只肯承担设计、绘景等“技术含量”高的活儿,对于舞美装置、灯光操作之类的“体力活”不屑一顾。

  如今各戏曲院团的舞美装置工作主要都是由外来务工者承担,这些外来务工者成为各戏曲院团的抢手“人才”,但舞美装置不仅仅是个体力活,还有很强的技术性,特别是现在大戏的舞美设计十分复杂,这些务工者在技术上往往难以达到要求。

  地位不高 要求不低

  舞美队在各戏曲院团是必不可少的一支力量,但一位院团领导很客观地表示“他们在剧团的地位不是很高。”的确,与舞台上“星光灿烂”的角儿相比,舞美队做的只是幕后工作。但是这一工种对人员的要求却相当高,比如灯光控制如今已完全电脑化,要求操作人员既要懂戏曲的基本常识,听得懂音乐,又要会电脑操作,而如今这样的“全才”十分紧缺,往往是懂戏曲的对付不了电脑,会电脑的听不懂锣鼓点子。而舞美装置人员更是各剧团都十分紧缺的,这一行既有技术性要求,还有大量的体力活,连夜装台、拆台乃家常便饭。其他包括道具制作、服装、化妆等各个工种的优秀人才剧团都相当需要。

  生源困难 无米之炊

  既然戏曲院团都需要舞美化妆等方面的人才,为什么戏曲院校不能多培养一些这方面的人才呢?校方对记者道出他们的苦衷——生源不足。校方表示,院团需要的是实际操作人才,一些大学舞美专业毕业的学生进了院团后不肯从事实际操作工作,使得院团对“高学历”产生不信任感,希望仅有中专学历、能从事实际操作即可,但按规定舞美专业的中专生原则上只能在上海招生,而现在戏曲院团经济效益总体水平不高,此工种又比较辛苦,上海学生都不愿报考。一位戏曲院团团长说,如舞美专业中专也能像戏曲表演一样全国招生,则各戏曲院团的“燃眉之急”可暂得缓解。本报记者王剑虹

  灯光师、发型、化妆师是幕后英雄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