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老骨灰后天撒向东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27 新民晚报

  11月25日,是文坛巨匠巴金的102岁生日。昨天下午,王安忆、草婴、谢晋、秦怡、周小燕等数十位上海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汇聚上海市作家协会,举行巴金先生追思会,共同怀念这位刚刚离去的文坛巨匠。

  追忆往事唏嘘不已

  参加追思会的文艺界人士追忆往事唏嘘不已。谢晋导演感叹着说,改编排练巴老的作品,巴老从不指手画脚,一旦交给别人拍了,怎么拍都可以,“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大作家啊,如此有气度”。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巴老是个没有原则的好好先生,即便是对于好朋友曹禺,他也会直言批评,毫不迂回。谢晋就曾经亲耳听到巴老批评自己的老师曹禺,说他的剧本《王昭君》写得太糟糕,“只有孙美人一个角色写得好”,提及这段往事,谢晋依然“为巴老的坦白而震动”。

  文章人品影响深远

  巴老虽已离去,但其文章人品,依然值得怀想。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说,沈从文曾告诉儿子,有些文章很年轻,到你成大人时,它仍然还很年轻,“巴老的文章就是这样”。“一个作家,文章就是他的人,所以巴老虽然已经不在了,可一想起来,他还是一个年轻的人”。巴金胞弟李济生用一口跟巴老一样的四川话表示,纪念巴老最好的方法,就是像巴老一直期望的那样,“多出点鼓励人向上的好作品,不要搞那些花花草草的东西”。巴金研究专家陈思和则建议上海成立巴金纪念馆,不仅纪念巴金,更纪念那一代文学家。

  夫妻骨灰同撒东海

  巴金妻子萧珊病逝后,骨灰一直放在巴金的床前。“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搀和在一起”,巴金曾经在《怀念萧珊》中这样写到,而他生前,也曾经表示要把自己和妻子萧珊的骨灰一起撒向东海。记者从昨天的追思会上了解到,巴老的家人决定遵从他的遗愿,目前骨灰撒海已定于11月25日,也就是巴老102岁生日当天举行。

  本报记者 夏琦

  巴金和妻子萧珊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