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宁海强解密《神舟》技术难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45 北京晚报

  神舟电视剧《神舟》正在北京卫视播出,这是目前惟一一部揭秘中国载人航天十多年奋斗历程的电视剧,首次向观众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航天幕后故事。该剧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北京电视台方面更是接到不少观众打来的电话,认真询问很多剧中有关“飞船”试验现场等镜头拍摄的技术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导演宁海强,他为《神舟》做一次“技术解密”。

  在技术问题上,《神舟》剧组最大胆的一件事就是描绘了一个有象征意义的“模拟飞船”,很多观众好奇“模拟飞船”与“上天飞船”在功能上是不是相同?据该剧导演宁海强称:“这个模拟飞船在功能上和上天飞行的飞船是完全相同的。实际上飞船研究院确实有一个地面电性能故障模拟船,它和太空飞行的飞船运行同样的程序,如果太空中的飞船出了故障,地面模拟船可以模拟故障状态,尽快找出故障原因去解决。”

  据宁海强称:“模拟飞船只安装了与飞船运行相关的电性能设备,但是剧中描写的模拟飞船是非常完美的,甚至超越了现实。剧中的模拟飞船跟上太空的飞船一模一样,实质上是我们载人航天技术先进的一种象征。”

  电视剧中造出的“飞船”被很多观众叹为观止,但实质上拍摄电视剧,光造出来个“飞船”还不行,更重要的是还原测试现场的真实感。导演宁海强介绍:“这段戏的拍摄需要把‘飞船’搬运到测试厂房,在工作平台上操作。剧中涉及的飞船测试主要发生在三个地方:北京、上海和发射场。首先模拟的是飞船在发射场的测试场景,为了和北京的飞船测试厂房区分开来,需要把发射场所有的飞船测试部分放在发射场的标志性建筑,它们分别在垂直测试厂房里面,具体位置就是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的第五六层工作平台上。”但要把飞船和整流罩直接放到第五层上面,再加上拍摄人员、设备,重量远远超过了工作平台的负荷。于是剧组只制造了半截“整流罩”,即便如此依然够不到工作平台,宁海强说:“拍摄时既不能放发射车上,又不能直接放在工作平台上,怎么办?有人提议把制作的整流罩吊在大吊车上,这个动作很危险,如果掌握不好,整流罩从半空中掉下去,可就是大事故了。”好在剧组运气不错,那时候发射场刚刚执行完任务,发射场负责人决定为他们冒一次险。宁海强说:“但当第二天拍摄时,发射场负责人看见这个景象时,还是担心极了,但是因为整流罩已吊上去了,就硬着头皮拍。剧组拍摄了一天一夜,飞船和整流罩就在大吊车下面吊了一天一夜,每个人都格外提心吊胆。”金力维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