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朔冯小刚青睐《大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45  北京晚报

  图书出版的繁荣和繁冗逼着淘书人爱书人个个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金口玉言传道解惑之一就是:高产作家的书不看。然也。像曹雪芹燃烧一生能量凝聚的精神化石《红楼梦》,惠及后人、后后人。一辈子诞出一部力作,读者才开卷有益。

  蓄势15载,四川作家乔瑜携新长篇《大生活》(华艺出版社出版)重返文坛,而为此书鸣锣开道壮行色的是王朔和冯小刚。

  必看的理由够了,足够:15年的深思熟虑的作品生长期;四川作家麻辣方言摆龙门阵;更有王朔、冯小刚两位文学影视界的大腕写序荐书,俨然产品质量保证书。

  靠自己悟出的《大生活》,整一部“麻辣烫”版的成都人生活写真集。突出的特点就是用地道的四川话写典型的四川生活,全景展现了成都人的悠闲与舒适。“生活嘛,就是生下来,活下去。”主人公柳东的人生哲学言简意赅,无处不在。这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城市平民富有的是爱心、同情心。虽身处逆境,却处处帮助比他更弱小、更不幸的人,常说的话是:“过的只比鬼火亮一点,却假装太阳照别人。”

  王朔说:这是一部奇书

  王朔在《大生活》中对读者广而告之:我们大多数人过着浮躁的生活,来去匆匆,一路风尘。有本事的人,如果再有些运气,就被称为“成功人士”,过波涛汹涌,呼风唤雨的所谓“大生活”;有本事却没有运气的人,过牢骚满腹,阴暗潮湿的小生活;没有本事的人,却很少,这世上几乎没有人会由衷地认为自己是傻瓜。事实也是这样,都是聪明人,都是人才啊。浮躁使我们生活得很痛快,很没有拘谨,因此,很少有人会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一部书,更少有人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写一部书,乔瑜却静下来了,很静很静地为我们奉献了这么一部奇书。这部书对人生的禅悟和剖析,令人惊讶。

  冯小刚说:得靠你去悟

  “中国人推崇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所以推崇,是因为推广起来不容易,太不容易了。和乔瑜交往以后又发现他的一个毛病,你害他一分,他只能眼巴巴看着你,恨你比狗咬刺猬还为难,害他十分,他就连看你都不敢了。这样的人不是傻瓜是什么?当然,也只有这样的傻瓜才能写出《大生活》!”冯导话语由衷。

  “乔瑜让我看《大生活》,看看里面有没有一部电影的素材,我看了,电影素材有,却不是‘贺岁片’这个系列的,但是有谁愿意花钱去看一部哭岁片呢?所以我拿不定主意,但是我在《大生活》中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大生活,实在得令人惊讶———这是书吗?这分明是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地道的四川话写出来的生活小说,全景展现了成都人的生活———悠闲与舒适,柳东,丁爷,洪雨,昨天我们还在一起喝酒闲聊嘛!

  乔瑜说:生活像逃难,逃在最后的挨第一枪

  沉默整整15年,如今带着对生活精辟而深刻的理解,重出江湖。犀利而幽默的独特语言,栩栩如生的大千人物,浓缩的是作者几十年对生活的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王朔序言忠告读者:你读这本书的时候需时时留意,别让作者给涮了。会吗?本报记者赵李红

  网络编辑:赵志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