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亿元补偿金”起纷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2:30 新闻晚报

  《碟中谍 3》的到来,打破了古镇西塘的宁静。汤姆·克鲁斯万万没有料到的是,等待他的并非都是鲜花和掌声。因为该剧尚未开拍,就因为赔偿金的问题而闹得沸沸扬扬。

  由于该剧今天起到 28日在西塘实行“封镇拍摄”,使得该镇居民受到影响,特别是经商的店铺面临着没有生意做的局面。昨天傍晚 7点,经过一番拉锯战之后,当地居民和有关部门达成协议,给予受影响的商铺每户每天补偿 150元。

  西塘当地的旅游开发部门对予“封镇”的说法予以否认,认为准确的说法是“停止对外接待游客”。西塘除了当地住家的普通居民之外,还有各种饭店、古玩店、药铺、食品店等商铺近百家。这些商铺都是依赖外来游客生存,如果把游客挡在门外,这些店铺的生意无疑将受到相当大的打击。

  当地居民要讨说法

  《碟中谍3》最主要场景“明清食代”马路正对面是一家“乐善堂”茨实糕店。该店老板介绍说,他们一直没有接到书面通知,都是邻居之间的小道消息。虽然没有任何部门要求他们在此期间闭门谢客,但是西塘一旦停止接待游客,“我们即使开门也没生意”。他还表示在半个月前,曾有人来登记商铺面积,据说“和拍摄《碟中谍3》封镇的经济补偿有关”。但是后来一直没下文。

  对于拍摄《碟中谍3》带来的损失,这位老板计算说,他们平常每天营业额约有500元,双休日在1000元到2000元左右,封镇5天给他们带来的经济损失显而易见。在这家店铺的隔壁是“钟介福”药铺,该店老板也对《碟中谍3》不太领情。他说:“现在恰逢冬至,我们中药生意每天至少都在2000元以上。我们的损失到底谁来负责。不管什么大牌明星,我们老百姓总是要过日子的。”

  协议补偿每天150元

  经过协商,最终达成的协议是每户居民每天得到经济赔偿150元,其中26日这一天还不包括在内,因为这一天派拉蒙方面的工作人员休息,那一天会暂停封镇。因此每户受影响的商铺得到的补偿是600元。

  大部分居民对于这个结果表示勉强接受,“虽然相对于营业额来说,这根本不能填补损失,但是好歹总算讨了个说法,否则这个亏吃得稀里糊涂”。但是还有居民仍然不满意,认为由于各大旅行社本周末都不会带团来,所以即使26日一天不封镇,他们的生意仍然大受打击。

  1亿元补偿“绝对不可能”

  先前有传闻说这次派拉蒙给予西塘的补偿金高达1亿元,当地旅游部门工作人员获悉之后断然否定:“这绝对不可能,派拉蒙赔偿的仅仅只是5天的门票收入。”虽然对具体数字讳莫如深,但是她表示:“在西塘总共才拍摄几个镜头?如果这就要1亿元人民币,那么这部电影岂不是要几百上千亿元?”

  据透露,《碟中谍3》是美国派拉蒙公司和中国电影集团合作拍摄的,由中国电影集团出面找到了当地旅游部门,因此当地旅游部门仅是《碟中谍3》的协助者。他们对于目前外界传闻满天飞的赔偿数目深感头痛,虽然极力劝说当地居民“更长远地看待问题,因为该片是给西塘宣传的良机,暂时的损失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商机”,但是眼前众说纷纭的混乱局面让他们颇为被动。

  今日最新片场传真

  今天早晨6点半,汤姆·克鲁斯及其随行人员抵达西塘片场。今天上午拍摄的场景在“明清食代”,所有群众演员在凌晨4点就集合起来听候指挥。

  8:15分,乔装打扮的阿汤哥从“明清食代”二楼的阁楼窗户中伸出了脑袋,熟悉这个场景的环境。阿汤哥身穿蓝色运动衫,四处打量,显然对这里的江南水乡景色充满了好奇。等候多时的媒体立即把镜头密集地瞄向阿汤哥,无奈之下他只好把头又收了回去。至本报截稿时,《碟中谍3》刚刚投入开拍。

  西塘三场戏

  《碟中谍3》在西塘一共有三个场景拍摄。

  第一个在“明清食代”阿汤哥在此要完成一组打斗镜头。这里原来是一个饭店,木制结构古色古香。为了配合剧情需要,在二楼原来的露台上加盖了两间屋子,都是白墙灰瓦的江南特色,一般人几乎看不出这是后来加盖的建筑。

  第二个场景在“送子来凤桥”阿汤哥在此完成逃亡的镜头,届时现场有几十个群众演员来回走动,突然到来的阿汤哥引起一阵混乱,周围的人甚至躲闪不及。这个“送子来凤桥”是一个水上长廊,桥面约有8米宽,所以能容纳比较多的演员。

  第三个场景在纽扣博物馆这里被改造成了一个中国特色的卫生室,据说《碟中谍3》中受伤的阿汤哥逃亡此地寻求医疗救护。

  昨天这里改造还没完工,工人忙着漆油漆。有意思的是,放在桌子上的医用便签纸条,上面还写着“上海杨浦区安图

医院”。据说这些道具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