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漆画色彩比油画更漂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

  中国漆画展座谈会昨日举行,众专家看好漆画前景

  本报讯 (记者 龚小莞) 昨天下午,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座谈会在文化宫7楼会议室举行,全国各地的理论专家、漆画创作者及国外艺术家6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漆画是
真正的中国画”,与会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一致认为中国的漆画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拥有美好的前景和未来。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美术理论家王春立说,漆画艺术风格多样,将材质发挥到当前的程度,是其他画种所没有的,漆画更像中国的国画,真正具有丰富多样性,工艺手段、材质是其他画种不具备的。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琥认为,中国画的精神在于中国人独有的理念和材质特点,而这恰恰是漆画所体现的。国外画展一般在作品上贴上写有作者姓名和尺寸、材料的标签,综合媒材的视觉表达将来肯定是主流,外国人看到中国的漆画都异常兴奋,因为漆画天生具有中国媒材的优势,把各种材料相结合。

  有漆画创作者提出,中国画在晚唐以前是有各种色彩的,真正的水墨画从王维、苏东坡等人所处的时代才开始,是发展到一个特殊阶段才突然崇尚水墨的,那是有原因的,神圣的。如今时代环境不同了,曾有有识之士惊呼“水墨画已到了穷途末路”。历代善于创新的国画家并不多,傅雷曾说过,当今中国画只有黄宾虹一人。真正的中国画应该是符合现代人审美意识的,漆画在这方面就有完整的体现,漆画一点点地发展到现代,材料、形式各种各样,做漆画是大有前途的。

  专家们说,中国漆画停滞了近千年,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后人们才意识到,漆画是表现现代生活的很好的手段,如今中国漆画处在承上启下的阶段,在中国历来有材料应用于艺术的传统,要弘扬,做出中国精神。

  漆画是包括观念、材质、工艺技法、表现形式的综合艺术,在色彩上可以与油画媲美。漆画艺委会主任、广州美院教授蔡克振开玩笑地说,如果毕加索活到现代,一定也会到中国学习漆画,毕加索以前曾发现陶瓷上的釉彩比油画色彩更美,而漆画的色彩比釉彩更漂亮,画出的是五彩缤纷的世界。西方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是发明了油画,东方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则是创造了漆画。(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