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漆画]大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大漆即天然漆的一种,又称生漆、固漆、金漆等,是漆画的基本材料。大漆是漆树的一种生理分泌物。漆树是一种落叶乔木,分布在我国甘肃南部至山东以南地区。漆树的树皮被割破后有乳白色或谷黄色粘稠液体渗出,这种分泌物叫大漆。

  大漆可分为4大类,即毛坝漆、建始漆、西南漆、西北漆。大漆属天然树脂漆类,其主要成分是漆酚、漆酶、树胶质和水分。

  大漆有很高的耐化学腐蚀性能,一直被用于建筑、木家具、乐器、手工艺品的涂装。

  大漆的黏度高、施工不方便,对干燥条件要求比较苛刻。大漆的某些性能也可以通过对它的精制和改性得到改善。

  另外,大漆极易引起接触者过敏,据众多漆画制作者介绍,他们都曾过敏过。不过成品漆画不会有这种问题。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