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闯进阿汤哥的“藏身之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17 新民晚报

  

闯进阿汤哥的“藏身之处”
闯进阿汤哥的“藏身之处”
闯进阿汤哥的“藏身之处”
闯进阿汤哥的“藏身之处”
闯进阿汤哥的“藏身之处”

  随着《碟中谍3》剧组人员陆续进驻浙江古镇西塘,这个原本幽静清闲的水乡这几天开始热闹起来。今天,位列“好莱坞三大帅哥”之一的著名影星汤姆·克鲁斯将正式在西塘“明清食代”酒楼开始影片“飞人”镜头的拍摄。昨天,本报记者率先进入神秘的拍摄现场,对这片从未对非工作人员开放的“处女地”一探究竟。

  三周搭起“空中楼阁”

  用于拍摄的屋顶位于西塘胥塘河东侧的“明清食代”2楼,这里原本是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露天阳台,如今却成了类似于晋商大院的“空中楼阁”。离地约20米的灰瓦白墙,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气派非凡,做旧的效果使其与周围的民居融为一体。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设计该建筑的中方美术指导,是曾经指导过英国大片《伯爵夫人》的郁百杨,而工作班底部分来自张艺谋影片《英雄》《十面埋伏》中的原班人马,整个场景的建造花了3个多星期。正式拍摄的时候,阿汤哥将吊着一根钢丝,从屋顶北侧的小阁楼蹿出,跑过约50米左右的距离,最后从一个特制的小阳台跳上南侧的安静桥。

  在长方形的拍摄区域周围,有3个高耸的铁架,工作人员称其为“过江龙”,是用来架设钢丝和放置高空摄影机的地方。“今天上午拍完了屋顶跳越之后,我们就要移师城北的‘钮扣博物馆’进行拍摄。”这位工作人员说,“钮扣博物馆”门面已经被改造成了医院的样子,开拍时,阿汤哥将从老街上走过,拐入医院便结束,其余的场景将在摄影棚内完成。“现在就差门口的两个灯箱了,明天早上,老外会过来把它做旧,然后挂在门上。”

  体验汤哥“飞行路线”

  为了得到更加真实的感受,记者软磨硬缠,终于说动了一位施工人员,得以沿着阿汤哥的“飞行路线”走了一圈。进入拍摄场地的道路崎岖难行,主要是因为地上堆积着许多施工遗留下来的木板、砖瓦和水泥废料。由于没有电灯,照明只能依靠光线微弱的手电筒。为了防止撞头,不少门框都用特殊的海绵包裹了起来。

  经过两道十分狭窄高陡的楼梯,记者来到了阿汤哥的“藏身之处”。这是一个仅3米见方的小房间,外面的露天阳台用2米高的竹篱笆围得严严实实,几名工作人员正给包裹在建筑外的毛毡绑竹条。爬出阁楼的窗子,记者小心翼翼地站在了一片倾斜的屋顶上。施工人员介绍说,这里所有的瓦片原本都是中式瓦片,是按照西塘民居的特色一比一仿制的。但试跳了几次后,发现瓦片容易碎裂,于是改成了陶瓷片。可陶瓷的鱼鳞瓦排列松动,踩上去声音太响,最后又全部换成了陶瓷的平瓦。所有瓦片都用水泥黏合固定,使演员跳动更加流畅。

  沿屋顶向前15米左右,是一个凸出的小阳台。从半人高的门洞钻进去,就能看到阳台底下的防护软垫。“到时候,演员就从离阳台约50厘米高的地方跳下屋顶,跳上桥。”施工人员指着阳台边3个台阶状的屋脊告诉记者,这是专门为阿汤哥的跳越设计的。“正式拍摄时,这里会有一架摄像机,捕捉他从高处跳下的镜头。”

  明星和女友的“密室”

  沿着酒店的木制扶梯,记者来到了2楼大厅,一扇古色古香的木门霎时映入眼帘。看到有人在门口探头探脑,一位保安立刻前来阻止:“这是汤姆·克鲁斯和他女朋友专用的健身房兼休息室,里面有红外线探头,不能随便进。”记者推开一条窗缝,屋里的陈设很简单,棕褐色的地毯,3张米黄色的大沙发,一张圆形的蹦床和一个跑步健身器。保安表示,这间房间里的健身器材都是从美国空运来的,平时由老外保管钥匙。他们每天都会在临走时仔细检查健身房的布置,第二天如果东西稍有移位,就会拿保安是问。

  在采访了不少剧组人员后,记者获悉,《碟中谍3》的保密措施十分严格。除了和每位工作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外,派拉蒙公司还规定,除专业摄像师外,任何人不得携带摄影或者摄像器材进入工作区域,否则立即开除。据悉,为了防止剧照外泄,派拉蒙公司专门指定了3个摄影师,蹲在不同的地点拍摄。这3人有自己独立的住处,平时不与其他工作人员来往,而且每天拍摄的照片必须在当日寄回美国总公司。本报记者张艺

  阿汤哥跳下屋顶后将飞上这座安静桥

  阿汤哥和女友“密室”内的健身器材

  美方工作人员连夜忙碌

  竹篱笆内即是阿汤哥的“藏身之处”本报记者胡晓芒摄

  阁楼窗外的倾斜屋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