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格魅力感动后来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55 扬子晚报

  巴金老人坚定微笑着的脸似乎并未离开,昨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全国政协、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国文联等有关单位领导及首都文学界代表150余人一起出席了巴金追思会,不少人念起巴老旧事,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现场:很多人热泪盈眶

  追思会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主持。记者注意到,在场的不少人都在发言或倾听时热泪盈眶,有的人从追思会一开始,就不时地擦拭眼角,直到大会结束。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沉痛地说:“巴金的文学成就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巴金向往光明、追求真理,关心祖国和人民命运,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积极扶持文学新人的崇高境界和奋斗足迹,是后来者的杰出典范。”

  王蒙:巴金提倡讲真话

  “正是巴金的《灭亡》、《新生》等早期作品激荡起了无数人非革命不可的信念。我们家更是从父辈起就读巴金先生的作品,我的父母、姨妈等谈到巴金的作品都无不如数家珍,他的作品如火般燃烧在每个人的心中。”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蒙在发言中回忆了和巴金交往的经历,他说巴金并非一个善于言谈的人,总是用朴素的语言对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提出自己的期望,每句都透着他沉甸甸的思考,“我记忆中巴老最常说的就是:要讲真话;要把自己的心掏给读者。巴金先生非常重视总结历史,敢于正视历史的经验教训;多次鼓励和嘱咐作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总说要多写点东西,他希望作家都把写作当主业,他知道有书桌写自己喜欢的东西有多么不容易。”

  邓友梅:佩服巴老人格魅力

  著名作家邓友梅坦言,想到巴金的离去,自己心情有些乱,他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受巴金作品影响走上革命和文学创作道路的经历。

  邓友梅动情地说:“我们有几个人做到了巴老那样?有几个人能严格地要求自己,坦诚地解剖自己的精神?抛开他的文学成就不谈,单是巴老的人格魅力就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张锲:巴老不许我女儿下跪

  张锲先生泪光闪闪,他说:“尤其让我难忘的是巴老同我女儿的交往。有一次我要去探望巴老,我只有几岁的女儿非让我跟巴老要个题字回来。我女儿后来就常跟巴老通信,她8岁那年跟我一起去看巴老,当时巴老已经90多岁了。她说:巴金爷爷,我的同学们都说我长得丑,您看是吗?巴老立即说你一点也不丑啊,很漂亮。我女儿立即跪下给巴老磕头称谢,巴老立即阻止她,还说他小时候就从来不愿意下跪,为此还挨过家长的责骂,但要记住,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你都不要下跪……”李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