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边演边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大精品展演”压轴戏精益求精

  本报记者李丽

  代表目前中国舞台艺术最高水平的2003-2004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广州展演”,即将于12月落下帷幕。为展演压轴的是享誉海内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这部
由张艺谋导演的大型芭蕾舞剧将于12月3日和4日连续两天在广州黄花岗剧院开演。

  “娘子军”有了“接班人”

  说到演出《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中央芭蕾舞团,人们难免会想起《红色娘子军》。《红色娘子军》是中国芭蕾舞剧的“奠基之作”,中芭也因此树立了其在业界的权威地位。可是,虽说《红色娘子军》至今仍以其独特的激情魅力震撼人心,但对于一个中央级艺术团体来说,再继续“吃老本”可就有点“不好意思”了。

  《大红灯笼高高挂》于是诞生了。它诞生在《红色娘子军》的不败神话下,却奇迹般地未被“娘子军”的耀眼光辉所掩盖。问世没多久,《大红灯笼高高挂》就勇敢“西征”———它在艺术之国法兰西演出7场,在英国最好的剧院演出16场,此后又在意大利引起轰动,所到之处欧洲观众无不倾倒。再后来“大红灯笼”又“高挂”到了美国,一路“横扫”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和纽约几大城市,上座率达到90%,每场演出后演员谢幕六七次,当地媒体惊叹即使是本国的芭蕾舞剧也从未受到过观众如此的热情追捧……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边演边改

  老谋子做了“小实验”

  虽然《大红灯笼高高挂》集结了中芭最精英的演员和创作班底———由团长、著名舞蹈家赵汝蘅亲自挂帅,青年演员朱妍、孙杰领衔主演,就连配角都是获得过国际金奖的芭蕾舞者,但是每每说起这出在中国新编芭蕾舞剧中演出次数最多、票房收入最高的剧目,人们头一个想起的还是张艺谋,因为正是他,在芭蕾舞剧这个他并不熟悉的世界里大胆地闹了一次“革命”。

  老谋子把一切醒目的中国元素都运用到了这部芭蕾舞剧中:灯笼、旗袍、麻将、窗棂、照壁、京剧、兵马俑……跟他在电影创作上的成功一样,老谋子在色彩和细节的极致追求别说老外会看花眼,就算是早已熟悉这些元素的中国观众都会被他的天才所折服。虽说他的加盟曾被不少业内的专业人士指为“炒作”,其创意也被批判为一个“京剧、杂技、话剧、皮影等掺和在一起的大杂烩”。但从票房看,老谋子的“小实验”显然大获成功,并最终为他从“电影导演”向“多媒体视觉大师”的身份转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旧舞蹈动了“大手术”

  “舞美5分,音乐5分,舞蹈4分。”这是一名芭蕾爱好者当年在看完《大红灯笼高高挂》首演后给出的评价。事实上,舞蹈在所有元素中的弱势是这出芭蕾舞剧最受人诟病的地方,曾有不少舞评家和观众批评此剧的舞台形式“淹没了芭蕾舞本身的魅力”。于是中芭对《大红灯笼高高挂》动了两场“大手术”,如今的版本在第一幕中增加了轿子舞、三人舞和三太太独舞,第二幕的京剧舞、麻将舞也有较大改动,整个第三幕和结尾部分的三人舞则基本上推倒重来。对于这样的修改,据说连老谋子都鼓掌叫好。

  芭蕾舞剧在中国还是“年轻的艺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革命”是好是坏至今难有定论,但问世五年后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对这种艺术的创新精神要“宽容”。中芭的演员们则表示,他们会将最新版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带到广州来,接受广州观众的检验。

  《大红灯笼高高挂》享誉海内外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边演边改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