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采撷]《傻有傻福》打造“平民话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昨晚,广东话剧院喜剧团的粤语话剧《傻有傻福》在黄花岗剧院博得了满堂喝彩。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很多都是头一回公演,可《傻有傻福》却已经面世两年了。“是《傻有傻福》这两年在人民群众中实实在在的受欢迎程度,为它赢得了参演这次艺术节的机会。”该剧编剧、广东话剧院书记赖汉衍说。

  《傻有傻福》于2003年创作,2004年公演,至今已演出了60多场。作为一部反映广州市井生活的粤语喜剧,《傻有傻福》的故事似乎有点儿“俗”: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伍伯有天闯入西关的士司机阿福的家,硬说阿福是自己的儿子。为了让老人开心,阿福认下了这个“父亲”。老人的养女月琴怀疑阿福另有居心,但经过了解她竟对这位善良的“哥哥”产生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令阿福的妻子阿好醋劲大发……“很多话剧人总爱强调‘话剧是小众艺术’,这无疑是自缚手脚。《傻有傻福》和《七十二家房客》都是‘大众艺术’,可‘大众艺术’并不代表‘不艺术’———在不降低艺术水准的基础上,我们为什么不能创作一些老百姓喜欢的作品呢?”赖汉衍说,《傻有傻福》很“娱乐”,不说教,老百姓看完了又有所感悟。他给了这样的作品一个新说法,那就是“平民话剧”。

  单单题材“平民”,《傻有傻福》还说不上是“平民话剧”。事实上,这部剧的制作也很“平民”———从头到尾花了不到20万元,这在如今的舞台艺术创作中是少见的低花费。最让赖汉衍自豪的是,虽然花钱少,但《傻有傻福》仍让不少观众觉得这是“大制作”———西关老屋、天河建筑群、五羊塑像、白云山美景,广东的标志性景观台上一个不少。赖汉衍道出了其中奥妙:“现在流行搭实景,可实景很费钱,所以我们采用了传统话剧舞台所用的景片。景片画得好,感觉同样很逼真!”

  赖汉衍说,这次参加艺术节,同事们都憋着劲,“就想让广州的观众感受一回粤语话剧的生命力”。

  《傻有傻福》受欢迎

  

[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采撷]《傻有傻福》打造“平民话剧”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