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石康的戏“咬它一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6:15 北京晚报

  一位戏剧评论家说过:“现代人最佳的去处,一个是教堂,一个是剧场。撩人心弦的音乐,一根根黑暗中擦亮的火柴,青年男女黑夜中敞开心扉的对话,将观众们带进了现代都市年轻人周文的情感世界。正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的话剧《门背后》给初冬的北京带来了暖暖的春意。

  三个女孩,三段不同的爱情故事,演绎了现代青年的内心困惑和渴望,《门背后》
以写实的表现方式展现出都市的快节奏生活,在都市中生活的男女,很容易迷失在都市的灯红酒绿中,他们力图寻找真爱却屡次失败,想用快餐爱情填补空虚,最终却更加空虚。《门背后》演绎的多样都市情感,引发了观众对自身的思索,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在有限的生命中积极选择,积极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正在北京东方先锋剧场上演到11月26日的小说戏剧《门背后》和11月29日即将上演的小说戏剧《晃晃悠悠》就是改编于作家石康的作品,曾经上演过62场的《门背后》作品中对当前情爱生活感到困惑的青年男女有着准确真实的展现。回归生活原貌,在真实基础上的叙事,摒弃传统戏剧表演模式,表现自然写实的表演风格,是这部戏剧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近距离的小剧场里,观众更像是无意中窥探到了邻家的生活场景。同时,戏剧结合了电影元素的表达方式,穿插以纪录片形式播放多位都市男女对于情感的苍白独白。创作的目的,正如同存在主义学家西蒙·波夫娃所说:“我们重复着生活中的某个片段,从而去超越它。”

  今年7月刚刚在北京人艺剧场上演过28场的《晃晃悠悠》作品中更是充满戏剧性的一幕正在现实生活中上演,导演果然说,在剧中他让演员戴上麦克,把最轻微的气息“吹到”观众耳中;让演员台前的表演和幕后的剪影交替出现……这些都希望观众能更真切地感受原小说“晃晃悠悠”的感觉。一只

苹果,放在那里不去碰它,一个星期以后就开始腐烂,一个月以后就消失了。为了保存它,最好的办法就是咬它一口,这样它就变成了身体的一部分,永远在那里停留……感情生活也一样。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的电影、一出好的戏剧,就如同参加了一场宗教仪式,有某种净化升华的味道。“何必夜晚独自在家抱着小说呢?到剧场来,我们演给你们看。”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