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踢鸡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55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踢鸡蛋”是一个群体性游戏,男女不限,人数不拘,而女孩子从来不会错过任何形式的捉迷藏。先挑出一人,他要承担守鸡蛋的职责。剩下的人,都属于踢鸡蛋一方。他们
就躲藏在暗处,蠢蠢欲动,希望趁对方一不留神,一脚将鸡蛋踢走,并大喊一声:“踢鸡蛋喽——”真是意气风发,酣畅之极,该游戏之乐,无异于此。

  鸡蛋作为惟一的道具,只不过是一块鹅卵石。至于用鹅卵石,是因为有点像鸡蛋,而且表面光滑,不易弄伤孩子的脚。在石头的外面划一个大圆圈,表示鸡窝。圆圈不能太小,因为不能让踢鸡蛋者轻易得逞。

  “踢鸡蛋”是一种特殊的捉迷藏游戏,其特别之处,就在于寻找者有了后顾之忧,他在找人的同时,还得确保他的鸡蛋在圈里。这就不大不小地限制了寻找者的活动自由。在普通的捉迷藏中,一切都仿佛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中发生,寻找一方蹑手蹑脚,惟恐打草惊蛇。而躲藏一方更是屏气凝神,惟恐暴露行踪。躲起来的人,就像烈火中的邱少云一样沉得住气,宁死也不会发出声音。一个高大的稻草垛之中,往往藏着几个小孩,即使你的战友全被消灭,只要你不吭声,就有可能逃过一劫。但“踢鸡蛋”迥然不同,躲藏的一方冲出来,将鸡蛋踢出鸡窝,还要大呼小叫,大摇大摆。守鸡蛋的人一听到,就得马上返回将鸡蛋捡回窝中,方能继续寻找。在这个片刻,踢鸡蛋的人即使被看见,也没关系。

  游戏规则的关键在于,寻找者在找人的同时,必须保证鸡蛋在鸡窝里。而他去捡鸡蛋,就为躲藏者赢得了重新隐蔽的宝贵时间。还有一个规则,保证鸡蛋在鸡窝的前提下,寻找者只要看到任何一个藏匿者,他都可以摇身一变,从守鸡蛋者变成踢鸡蛋者,而对方就成了他的替罪羊。寻找者和躲藏者的角色互易,正是通过这条途径。

  通常,每一个孩子都想去踢鸡蛋,这是游戏的荣耀。没有谁愿意守鸡蛋,即使他不幸被选中,他惟一的欲望也是尽快抓到一个替罪羊。那就通过抽签之类的办法来选拔吧。游戏开始了,守鸡蛋者蹲坐在鸡窝里,有如孵蛋之状。对方纷纷去寻找匿身之所,直至对方传来一声:“藏好了——”他才能去寻找。但只要他一转身,鸡蛋就有可能被别人踢走,而他只能返身赶回,将鸡蛋捡回鸡窝。就这样周而复始,守鸡蛋者往往要折腾三番五次,才能抓住一个替罪羊,从而脱离守鸡蛋的苦役。于是,回到起点,新一轮游戏重新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