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给它来个棒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王芸生初入《大公报》,负责编地方新闻版,孔昭恺在《旧大公报坐科记》中回忆:“他编的地方版颇不一般,对国民党统治下的秕政多所抨击,并以标题出之,标题有评论
色彩,他常在这类标题下加个惊叹号,以加重语气,有时随写随念叨着说:‘给它来个棒槌!’……当时河南当局对《大公报》地方新闻版最恼火,大概挨了不少王芸生的棒槌。”

  当王芸生主持笔政之后,他的“棒槌”常常敲在国民党权贵头上,恼火的就不只是地方政府了。1941年12月22日,王芸生发表《拥护修明政治案》社评,巧妙地披露香港沦陷之际,“逃难的飞机竟装来了一箱笼老妈与洋狗”的丑闻,还揭开了外交部长郭泰祺国难当头竟以巨额公款买私人豪宅的黑幕。他说:“我们舆论界若再忍默不言,那是渎职”。此文一出,前者引发了昆明、贵州等地大学生反对孔祥熙的学潮,后者直接导致郭的下台。

  1947年6月1日天未亮的时候起,《大公报》连续遭遇三件不幸:一、重庆本报八位记者曾敏之等被捕;二、本报驻广州特派员陈凡被捕;三、天津自6月1日又开始新闻检查,本报津版特受苛遇,凡属专电特稿大半检扣。6月5日,王芸生发表《逮捕记者与检查新闻》社评,“这固然是大公报的不幸,其实更是国家的不幸。”“民主政治的起码条件,是尊重人权,保障人民的基本自由,并尊重舆论。……尤其是捕记者,检查新闻,显然是与保障自由尊重舆论背道而驰。”“捕学生,捕记者,演惨案,是各地治安当局太张皇了……为了国家的荣誉,也为了新闻界的职业自由,我们郑重要求政府从速恢复被捕记者的自由,取消天津的新闻检查。”

  1948年7月8日,南京《新民报》被勒令停刊,王芸生挺身而出,不仅写下了《由新民报停刊谈出版法》的社评,“限制言论与发表的自由,这与保障民权的精神是不合的”。而且,又刊出了毛健吾、曹聚仁等24位新闻界、文化界、法学界人士联名的《反对政府违宪摧残新闻自由,并为南京新民报被停刊抗议》。国民党《中央日报》为此连续发表“三查王芸生”等文,污蔑、攻击他是新华社的“应声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