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粉丝网:闹剧,还是机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2:00 新闻晚报

  真应了一句名言: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昨天,一个名叫粉丝网的网站在上海举行了一场与近百位粉丝的互动,声势浩大地将"每个人都是明星"的口号提上台面。而这个号称投资上千万,汇聚了某知名电影公司和三位重量级艺人集资兴建的网站一方面号称为无数粉丝提供了强大平台,另一方面也在昨天的互动会上"明目张胆"地提出了赢利设想。

  生财之道:招粉丝卖广告

  该网站的CEO,有“网上反黄第一人”之称的王吉鹏当着记者的面,毫不避讳地谈论起生财之道。粉丝网顾名思义是粉丝的聚集地,目前该网站已经聚集了李宇春、周笔畅、TWINS在内的十余位华人明星的粉丝,他们有组织地在网站论坛上发言,并参与到内容建设中去。每到大型活动,网站还将为这些粉丝争取到特别优惠,他们其中的部分可以通过“抢票”的方式获取这些活动的入场券。除了自行承担交通住宿费用外,粉丝不需要为门票或抢票支付任何费用,甚至当时的入站也是分文不收。

  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然而这个有志成为国内一流娱乐互动平台的网站显然并不是在义务做善事。CEO王吉鹏在会上透露,尽管前期并不收费,可是一旦某个明星的粉丝分部壮大到一定程度,网站就将为这个分部特别留出虚拟空间,而分部的核心成员则可以自由支配买卖这部分空间资源给广告客户,并通过分成的方式与网站实现共赢。粉丝的部队越壮大,所分得的空间就越大,其赢利的机会也自然就更大些。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粉丝网的赢利方式还远不止这些。由于与各大娱乐机构保持着相当密切的联系,粉丝网无形中成了专业组织粉丝提高活动声势的“穴头”,而网站也会有强大的粉丝阵容让它在与各大机构的谈判中获取主动权。加上将来的无线增值、活动推广,粉丝网似乎辟出了一条完全有别于当下所有网站的赢利新路子。

   暗藏危机:缺规则少理性

  对于王吉鹏的宏伟构想,大部分还只有20岁不到的粉丝网注册成员听得一知半解。他们中更多的还是关心入了网站之后,能不能经常有看演出的机会,或者是能近距离地接触偶像,甚至现场有粉丝站起来就问"能不能多给两张超级盛典的票"。对此王吉鹏只能一笑了之,可事实上现场却多次出现这样的场景。

  一个在场的成年粉丝告诉记者,她很担心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粉丝和网站之间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尤其是网站上并没有十分详细的游戏规则,而网站本身的内容也不够健全,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一旦发生了问题,没有哪一方可以解决问题,自然就不要谈什么发展了。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粉丝同时还对粉丝网参与者年龄层太低表示了担忧。由于一部分年轻粉丝尚未成年,无法对自己的行为判断负责,加上网站初期管理的细则缺失,这部分未成年粉丝很有可能会被少数年龄较大的粉丝利用,成为他们赚钱的"铺路石"。而这个相对缺乏理性的团体,能否肩负起支撑一个网站从赚人气到赚收益的整个过程,这个新生事物究竟是一次新的机遇还是一场闹剧,目前还难下定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