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如果•爱”上陈可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

  目前,代表中国香港地区参选奥斯卡的《如果·爱》正在美国作巡回放映。据说,洛杉矶的首场放映,曾吸引了200多位有奥斯卡投票资格的评委关注,有专业媒体对《如果·爱》的评价是:“此片极好”,更有媒体打出“五星”的最高评分等级。尽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还未揭晓,但《如果·爱》提前在纽约电影节上折桂,却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
—或许这部打着歌舞与爱情旗号的影片,比较容易让美国人动情。

  永恒的爱情主题

  爱情超越国界,痴男怨女的故事更加容易穿透文化的阻隔,这早就是不争的事实。陈可辛此番选择爱情作为《如果·爱》最重要的内核,无疑是成功地踏出了奥斯卡征途的第一步。主人公为了事业,不惜抛弃爱情,内心却难以得到平静,尽管《如果·爱》的主题并不新颖,却恰好类似于好莱坞爱情片的传统主题。最后开放性的结局不太符合传统类型片的叙事规律,但从近些年奥斯卡的获奖情况来看,稍微打破类型片规律的电影更容易引起评委们的注意。

  大气的歌舞包装

  从过去的《音乐之声》、《窈窕淑女》到近年的《红磨坊》、《芝加哥》,在奥斯卡的历史上,歌舞片历来是评委们青睐的宠儿。陈可辛大胆挑战美国的老牌类型片———歌舞片,不怕“班门弄斧”,的确勇气可嘉。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歌舞内容只占整部电影容量35%的歌舞片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歌舞片,但陈可辛却聪明地运用了这仅有的35%的时间去营造了一个与现实对峙的纯粹的歌舞世界,况且陈可辛手中还有一张王牌———来自歌舞片之乡印度的宝莱坞舞蹈大师,其奢华大气的歌舞风格与美国歌舞片相比并不逊色。张学友的表现更是没有让人失望,连不少美国的唱片公司都对影片中的歌曲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表示愿请张学友将歌词翻为英文,并在美国出版英文唱片。

  国际化的幕后班底

  对于好莱坞而言,陈可辛并不算陌生。虽然他迄今为止闯荡好莱坞拍摄的唯一一部影片《情书》在票房上没有得到太多反响,但在业内却赢得了不俗的评价,也算打响了在好莱坞的第一炮。而《如果·爱》的摄影指导鲍德熹,在美国影坛更是如日中天,身为奥斯卡历史上唯一独立捧走金像奖的中国人,对于评委们的影响力不容小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