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可辛不相信完美的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感情在成功的路上永远都是包袱”

  本报记者余姝实习生陈舒

  浪漫爱情贺岁大片《如果·爱》即将于12月2日隆重登场。本月23日,纽约传来消息,《如果·爱》击败另五部实力雄厚的外语片,在被称为奥斯卡风向标之一的纽约QUEENS电
影节夺得“最佳电影奖”。在此前一天,影片在北京举行试映会,同样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高度赞誉。

  可是,凭着一个爱情故事感动了所有人的导演陈可辛,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却说他自己并不相信完美的爱情。

  用歌把观众灌醉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何这次会选择拍摄从未涉足的歌舞片?

  陈可辛(以下简称“陈”):我的上一部华语长片是1996年拍的《甜蜜蜜》,都快有十年时间了。拍电影,总是要找一个让人兴奋的理由,不然的话这几个月会很难熬。选择歌舞片是希望能把爱情的情绪推高,也因为有一些担心:自己一把年纪了,还有没有以前的那种天真,来拍反映学生时代爱情的电影?我希望能够用音乐帮我把观众带入一个全身心投入的境界。我常说,歌会把你灌醉,这样拍电影和看电影的时候都能保持亢奋的状态。

  记:虽然《如果·爱》已经获得很多好评,但如果影片公映后的反应未如人意,你会不会觉得难以接受?

  陈:当你的电影里包括了很多元素,而它们又是别人没有做过的时候,那么永远是有危险的。有些电影是你觉得好,大部分观众也会觉得好,但也有些电影反差很大,有人很喜欢,有人很不喜欢。我认为一部电影,观众看了之后,他们会如何理解和我没有关系。可能全世界都喜欢,就有一个观众不喜欢,那么在这位观众身上,我就是失败的。

  记:《如果·爱》没有像某些走国际化路线的华语电影那样,强调“中国风格”。这出于什么考虑?

  陈:我们在编舞上请了印度宝莱坞的大师,而负责作曲的是香港的音乐人。可能与成长经历有关,我特别不喜欢有些中国作曲家把一些中国民歌重新编曲。有个词叫做“中国潮”,我个人特别不喜欢这些。所以就没有在这方面特别下功夫。

  陈可辛坚持走商业片路线

  

陈可辛不相信完美的爱情

  周迅感染力很强

  记:为什么在面试了上百名新人后,最后却选中了已经成名的周迅?

  陈:选择周迅的原因是她扮演的角色“孙纳”真的很难讨好,所以一定要选一个很讨好的演员来演。我常说吸引异性不难,要吸引同性很难。有一些男演员一辈子都没有办法吸引同性,因为别的同性会觉得你很有杀伤力,会把我的女朋友抢走。周润发就不会,你会觉得他很可靠。我觉得周迅就是男女都喜欢的演员,而且周迅的感染力很强。本来片里就只有金城武是主角,但周迅的出色表演却抢了金城武的戏,完全演成了一个主角。她的眼睛里太有东西了。

  记:记得你说过,起用金城武曾让你一度很不放心。

  陈:因为他长得太漂亮了!(笑)我开玩笑的。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太闷了!我知道他不爱讲话,而我又是只会用讲话来沟通的人,不像有些厉害的导演,一两句就可以把演员圈住。我不行,我得和他聊一天一夜。不过接触以后,我发现他只是没有足够的信心。我认为看过影片后,观众会发现他将带来最大的惊喜。

  记:影片中金城武的泪珠是不是特技做的?

  陈:我们当时在监视器上看到这颗“泪珠”都傻掉了!其实这是个气泡,金城武说是他用力气从眼睛里逼出来的,他的这个绝招真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金城武的水性相当好,我们给他3个小时,让他在游泳池中自由发挥剧中人那种伤感的情绪。他就一遍遍地往水里泡,每一次出来的感觉都不一样。

  记:有评论说在歌舞戏分里,只要张学友一出场,整体感觉都不一样。

  陈:《如果·爱》可以说是“歌舞其外、故事其中”。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请张学友来演出,我这个“生手”才可以放心。

  记:请池珍熙是出于韩国票房的考虑吗?

  陈:说实话,我没看过《大长今》,这个角色本来也没想到要让一个韩国人来演。后来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在电梯里见到了他,发现这个演员给人的感觉特别亲切和正直,他有值得依靠的肩膀,非常符合角色需要,再加上有韩国的朋友推荐,因此很快定了他。

  周迅在《如果·爱》中十分抢眼

  

陈可辛不相信完美的爱情

  怀疑完美的爱情

  记:从《甜蜜蜜》到《如果·爱》,你拍了两部香港人讲内地人的电影,是因为你特别关注内地吗?

  陈:我从自己的视角去拍东西,会尽力描述我想象中的内地情况。但是这样的电影在香港也许是与观众没有距离的,拿到了内地会不会产生距离感我不能肯定。

  记:《如果·爱》也试图反映当下社会的某种状态吗?

  陈:也许是这样吧。在内地,突然间电影变得非常商业化,从导演到演员都面临冲击,这种压力都是以前没有过的。“孙纳”是一个“北飘”的女子,十几年前她爱上了一个小男生,但是出于现实考虑,她决定砍掉这段回忆;很多年以后,这对恋人又重逢,这种命运的交错蛮符合现在的社会状况的。其实不只是在中国内地,哪里都是这样的。剧中有一句“我有爱情我哪有今天”,就是说爱情是个负担,也是个包袱,感情的东西在成功的路上永远都是包袱。

  记:在你的爱情电影里,主人公总是难以获得圆满的结局,这是否代表你对爱情的态度?

  陈:到底有多爱?真的很爱怎么会分开?《甜蜜蜜》里,我觉得张曼玉和黎明是不会在一起的,只不过我没有在电影里很直白地讲出来。张曼玉选择曾志伟有她的理由,也可能曾志伟比黎明更合适。《如果·爱》也一样,如果周迅真的很爱金城武,怎么会把他甩掉呢?我一直很怀疑所谓完美的爱情。

  从来不装艺术家

  记:你曾经拍过在艺术上深受好评的影片,但却一直坚持拍商业电影,为什么?

  陈:我从来不会把自己装成一个艺术家,我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我也不喜欢艺术片,我拍的东西都是我最喜欢的。但是我喜欢的东西没有那么高深。从我的角度来说,最好看的商业片实际上是在模式里打破模式。

  记:《英雄》和《七剑》这样的影片,获得了不错的票房,也得到了负面的评价。如果在票房和好评之间做一个选择,你会选哪个?

  陈:我没有拍过票房好、口碑不好的戏。我觉得很多艺术片导演在拍商业片的时候,面临特别大的门槛。有时我发现自己很喜欢的艺术片导演,拍的商业片让你很难相信作品出自他之手。后来看了几部戏后,我发现只能从一个角度去解释:本来喜欢艺术电影的人,根本不会去看商业片,甚至会很鄙视商业片,他们觉得商业片很容易拍,理所当然认为商业片就是不合理的。所以当他们拍商业片的时候,即使他们觉得不合理,也不会去寻找答案。但是像我们,一辈子都在拍商业片,我们就是追求不合理中的合理。所以艺术片的导演拍摄出来的商业片都会让人大吃一惊:“怎么可能大师就这样拍戏?”全世界都是如此。

  歌舞场面具有冲击力

  

陈可辛不相信完美的爱情

  爱情题材容易打动人

  

陈可辛不相信完美的爱情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