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法两代钢琴家羊城竞技 郎朗荣登《绅士》杰出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易芝娜

  刚刚被全球著名杂志《绅士》选为全美33名“2005年最杰出及睿智人士”之一的年轻华人钢琴家郎朗,将于12月27日晚在星海音乐厅奏响“郎朗2006新年钢琴独奏音乐会”。

  12月号《绅士》刚刚宣布了全美33名“2005年最杰出及睿智人士”名单,郎朗再次
榜上有名,成为此名单上仅有的两位华裔人士之一。《绅士》杂志称,郎朗获选的原因是因为“他用惊人的手指速度和节奏,以自己热情的想象方式重新诠释古典音乐”。郎朗接受该杂志访问时表示,音乐就是他的语言,表演对他而言犹似在说话。他说,虽然同年纪的人都觉得谈论古典音乐是件奇怪的事,但他一直试图改变大家这种想法,总想让大家知道贝多芬是多么“酷”。

  郎朗是第一位与柏林、维也纳、美国等一流乐团长期合作,并在全世界所有的著名音乐厅举办过个人独奏会的中国钢琴家。年仅23岁的他,已成为继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之后世界钢琴界又一位领军人物。他以澎湃激昂的音乐才华及热情奔放的个性,成为古典音乐最理想的诠释者和年轻人心中的偶像。他屡创奇迹,拥有无数个“第一”与“唯一”———比如:由已故著名指挥家伯恩斯坦命名的“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旨在奖励全世界“对艺术最有贡献的艺术家”,2002年8月31日郎朗成为其第一位得主也是该年唯一得主;美国的《人物》杂志2003年评选“20位将改变世界的年轻人”,郎朗也是其中唯一的艺术家;2004年5月,郎朗在纽约被委任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8月访问非洲,成为第一位担任此职的钢琴家,也是其中最年轻的大使;2005年4月30日,郎朗应著名的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的邀请,举办钢琴大师班讲座,成为有史以来开讲“大师课”的最年轻钢琴家;2005年10月9日,郎朗应美国总统邀请到白宫举行个人专场独奏会,成为第一位到白宫演出的中国钢琴家,还被授予“世界和平使者”称号……此外,目前郎朗的音乐会在欧美票房仍排名第一,并创造了公开售票20分钟便被一扫而空的奇迹,他的CD销售量近年也在美国、德国、维也纳排行第一。

  12月27日晚,郎朗将带着曾征服全世界乐迷的经典曲目来到星海音乐厅,如莫扎特《奏鸣曲》、肖邦《大波兰舞曲》、舒曼《童年情景》、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拉赫马尼诺夫《前奏曲》……他将在最精彩的音乐回响声中与广州观众共同迎接2006新年的到来。

  郎朗用音乐影响世界

  

中法两代钢琴家羊城竞技 郎朗荣登《绅士》杰出榜

  克莱德曼“约会”国乐俏佳人

  一听到浪漫钢琴的音乐,许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上世纪80年代飘荡在中国大街小巷的一位来自法国的钢琴演奏家的音乐,他就是法国钢琴演奏家理查德·克莱德曼。他的音乐如行云流水,时而激昂、时而舒缓、时而欢快、时而忧郁。今年12月23日,这位享誉中外的浪漫钢琴王子又将来到广州的中山纪念堂,把他的音乐带给羊城的观众。这次来穗,他将与“国乐天娇”女子创意乐团合作,让东方文化与西方艺术交融在一起,演绎经典和浪漫的王子与佳人的传奇。

  近年来理查德·克莱德曼一直致力于钢琴和中国民族乐器的融合,他认为钢琴与中国民族乐器没有绝对的界限。他说:“虽然已经接触多年,但中国音乐太博大精深了,简直就像一个谜,而且各地区间差异很大。对我这样一个外国人来说,只能说是对皮毛的东西有所了解,比如说中国音乐所能展现的意境,还有中国乐器所发出的音色,但这些已足以令人叹为观止。钢琴与中国乐器的合作是我的一种尝试,而且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况且中国音乐正逐渐成为世界音乐的一个重要潮流。虽然钢琴与中国民乐有着截然不同的音色,但对于音乐家来说,两者没有绝对的界限,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将两种音色协调好。此外,由于要演奏中国的作品,与中国乐器合作可以更好地体现中国音乐的内涵。”这次的音乐会,理查德·克莱德曼就将与中国的“国乐天娇”女子创意乐团的四位佳人合作,一同演奏中国的经典曲目。

  “国乐天娇”女子创意乐团是由当今杰出的四位女子民乐独奏家组成的音乐组合。乐团以民乐为形,创意为神。整体形象出众,技艺精湛、音乐作品追求创新、服饰时尚、台风活泼、舞美华丽。乐团以四位乐手为核心,可合奏、独奏、重奏,同时根据作品需要灵活性地与电声乐队、鼓乐队等合作,表演形式多变,试图将传统的民乐用更适合现代欣赏习惯,更具创意的音乐语言加以阐释。四位国乐高手分别是中央音乐学院的二胡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于红梅、用青春与生命感悟和诠释中国传统音乐厚重的古筝演奏家吉炜、中国第一个笛子女研究生———笛子“女状元”陈悦、被誉为“不可多得的青年琵琶演奏家”赵聪。(余文)

  克莱德曼有“中国情结”

  

中法两代钢琴家羊城竞技 郎朗荣登《绅士》杰出榜

  “国乐天娇”四佳人

  

中法两代钢琴家羊城竞技 郎朗荣登《绅士》杰出榜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