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曲学校学生“二免一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3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剑虹)“招生难、生源少”是近年戏曲院校遇到的一个共同问题,不久前上海出台的《关于加强上海艺术人才教育培养的若干意见》规定,民族优秀传统戏曲的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费,同时设立传统保护剧种学生奖学金,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实行免除其杂费、课本费及补助住宿费的“二免一补”政策。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院长徐幸捷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将改变如今戏曲类招生难的状况。

  据介绍,现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戏曲表演中专班的学费是每学年8000元,各剧种学制不一,以京昆为例,一般中专毕业需经过6到7年的学习,若算上杂费、课本费、住宿费等,培养一个京昆表演专业的中专生费用在10万元左右。然而现在戏曲院团的收入水平却普遍不高,如此种种造成了戏曲表演成为“高投入”“低产出”专业。

  徐院长表示,如果新的规定能够实施,那么戏曲院校的招生难将会有很大的改观,前年上海出台政策为戏校昆曲班学生减免学费,从每学年8000元减为3000元,报考的学生连继两年达到2000人,而再往前一届的昆曲班招生报名者还不到200人。而此次的新政策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费,以京昆班招收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为例,每个学生可以免除四到五年的学费,并对困难学生还有“二免一补”政策,较之昆曲班的优惠政策有过之无不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