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神舟》———导演、主演和杨利伟畅谈台前幕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38 哈尔滨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专电(记者 万一 姜辰蓉)揭秘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十多年奋斗历程的电视剧《神舟》目前正在北京卫视和上海东方卫视黄金时段热播,观众不仅可以从中看到许多航天人的幕后故事,更能与剧中人一起感受中国载人航天惊天动地的历史岁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许多场面都是真实的神舟六号的实验场面,最后的镜头也在神舟六号发射前最终完成。拍摄过程中,动用了真实的火箭、飞船、飞机、军舰等大型装
备,堪称中国电视剧制作史上的“大片”。

  出品人:

  为付出生命的无名英雄所感动

  据了解,该作品仅拍摄成本就高达1600万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像火箭、军舰、飞机、坦克等这种同类题材中少见的“真道具”。和其他任何题材的电视剧一样,它也面临着收视压力,但据记者从北京电视台与东方卫视了解,该剧打了个胜仗。

  “电视剧《神舟》准确来说,应该是献给神舟背后十多万默默奉献的航天人的。”该剧出品、承制单位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张强向记者坦言。电视剧《神舟》从制作到完成,他个人最大的感受是两个“不容易”:

  第一个不容易,是他真正了解到中国在载人航天事业中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历程是多么的不容易。火箭和飞船是由10多万个元器件组成、100多万个程序语言控制,其中任何一个元器件和程序出现问题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灾难。而更让他感动的是,截止到2005年11月,已有600多位为中国航天事业付出生命的无名英雄静静地躺在酒泉卫星基地烈士陵园中。

  第二个不容易,是《神舟》剧整个拍摄过程的艰难。该剧最早由总装电视艺术中心和总编剧海波牵头,自1999年开始策划,初步预想与神舟一号发射同步进行。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海波的剧本写了改,改了写,为追求精确,直到2003年找到紫禁城影业时,我们又反复修改了近一年才正式进入拍摄。

  另外,因为剧中展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航天幕后故事,并有高明、吕中等众多明星演员加盟演出,所以一向为主旋律电视剧播出主要平台的央视当初曾表示,可以在“神六”上天时辟出黄金时段首播《神舟》,可最终却因种种原因而突然变更,急得张强和其他人到处求助,还好半路杀出“两匹黑马”,北京卫视与东方卫视提出了更优厚的价格,并以“京沪两地同时首播”的“创举”联手买下了《神舟》的首播权。

  主演:

  为《神舟》力闯三道关

  高明力克身体关。高明饰演的仲人是航天业七大系统的老总。高明解释说:“‘仲人’取的是‘众人’的谐音,这个人物将我国载人飞船的制造者、指挥者的身份融合在一起,集合了很多航天人的优点。”

  当回想起为艰苦的拍摄条件而付出健康的代价时,62岁的演员高明认为值得,“我们的拍摄地是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处于沙漠地带,植被少,又恰逢冬天,剧组中很多老同志都血压升高,还伴有头晕、恶心等症状。以前我连续拍两天戏都没有问题,在酒泉我拍半天就很累,喘不过气,心跳每分钟都在100次左右。”如此艰苦,高明都没有多休息一下,他说:“导演更累,整天忙着转场。还有摄影师、灯光师,他们感冒、发高烧都坚持工作,所以我们演员也不能拖后腿。”

  吕中不怕泪水关。吕中在剧中饰演莫如,是仲人的妻子。吕中谈到拍摄时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些航天人的妻子以及无数的幕后英雄的奉献精神。她说:“我拍摄《神舟》的过程就是用生命体验航天人的过程,在那种环境中你不需要去扮演角色,你会情不自禁地融入角色。我记得有一场戏是拍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在场的很多群众演员就是真实的航天人的家属,我当时正在酝酿感情,就问旁边的一位女士,‘你们看到这一幕会流泪吗?’她特别干脆地说:‘大姐,我们何止是流泪啊,我们哭的都是稀里哗啦,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火箭发射成功,还看到了亲人们实实在在的血汗和付出,能不激动得大哭吗?’”

  王强闯过心理关。王强在剧中扮演了我国第一位上天的航天员雷东进。这个角色可谓是来之不易。据他介绍,“我是勇闯‘演技、胆识、形体、毅力’四大关才获得这份荣誉。最难忘的是教练要求我在3分钟内从轨道舱逃出,然后再跳进类似于面袋子的逃生舱,完全要靠双臂控制‘刹车’,这个要求是相当专业的。我最终克服了心理上、生理上的恐惧,坚持完成了训练。”

  特殊观众杨利伟:

  “很真实,我很满意”

  航天英雄杨利伟曾几次来到该剧拍摄点,为剧中“航天英雄”们讲述自己的航天经历和感受。

  对于该剧,杨利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很真实,我感到很满意。中国航天历史也在剧中得到了真实的体现。航天英雄不仅仅属于个别人,它是一个团队的荣誉,凝聚着无数幕后英雄的努力与艰辛。这部电视剧在真实的基础上展现了这一点,难能可贵。”

  当记者称他为英雄的时候,杨利伟谦虚地表示:“为航天事业付出多少都是应该的,而且是值得的,之所以我会如此关注这部电视剧,完全是因为我希望通过《神舟》的放映,观众能够深切地了解航天员的工作、生活及各方面的事情,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并热爱这一职业。”

  导演助理

  为《神舟》献出生命

  在拍摄过程中,年仅30岁的导演助理高敏出了车祸,为这部电视剧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就埋在发射基地的烈士陵园。神舟六号发射的那一天恰好是她去世一周年的忌日。宁海强说:“这件事情,我想起来就觉得特别难过,我想,在人们看到的壮丽和辉煌背后,蕴藏了多少的艰辛和悲壮啊!”

  宁导演还告诉记者,拍摄这部有着特殊意义的电视剧,有着太多难忘的事情。由于整个的拍摄是和神舟六号演练同步进行的,所以可以说是神舟六号催生了《神舟》。拍摄过程中大家都非常激动,在这样的状态下,每一个人都做得特别努力,大家在艰苦的环境中,不畏困难,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拍摄出了有震撼力的《神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