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仁寺的30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41 三秦都市报

  这几天,我省惟一的藏密黄教寺院———广仁寺正在举行灯会,人流不息。寺内则钟鼓齐鸣,烛光高照,香烟缭绕,十分热闹。而今年又恰逢该寺建寺300周年,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正在讲述———

  广仁寺位于西安城的西北隅,在习武园教场之旁,西北两面连接城墙,虽居市尘之中,但环境却十分幽静。

  据寺里的仁钦扎木苏上师告诉我,寺院系清康熙皇帝来陕西巡视时拨专款,于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敕建,现为陕西惟一的藏密黄教寺院。当年之所以建于城的西北角,还有“加强各民族团结稳定西北”的寓意。

  时代背景 建寺的由来

  据仁钦上师介绍,佛教传入西藏,始于公元七世纪中叶的松赞干布时代,拉萨的大昭寺就是那时修建的。约在公元八世纪中叶,属于龙树一脉的密教法师莲花生来到西藏,密教开始盛行,人们习惯称为藏密。大约同时,属龙树一脉的开元三大士善无畏、金刚智、不空,将密宗弘传于中原,被人们称为唐密。因莲花生所传的密宗教徒皆着红衣,故称红教。直到十四世纪中叶,杰出的宗喀巴大师严整戒律,提倡苦行,改革红教的弊端,创立新教派。因教徒着黄衣,俗称黄教。宗喀巴的两个弟子即为第一世班禅和第一世达赖。从此黄教广为传布,取代红教,成为西藏佛教界占主导地位的宗派。

  清初,西藏、青海等地黄教上层喇嘛在进京的沿途,多建黄教寺院,广仁寺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建成。每年阴历十月二十四、二十五的灯会,即是为纪念宗喀巴大师成道日而举行的。

  神秘之处 “万年灯”和“地宫”

  目前整个广仁寺占地16亩,寺前竖有高大的六角攒顶式康熙御碑亭。迈过宏伟的卷棚式屋顶的天王殿,在院中有一尊铁铸的八卦灯楼,灯内一次可流油108斤,昼夜不熄,俗称“万年灯”。我在灯楼周围看到,有许多善男信女加过油后扔弃的塑料瓶子。

  由44个转经筒环绕的大殿凸现出典型的藏传佛教风格,殿内中间为宝相庄严、精美绝伦的绿度母观音坐像,是国内惟一绿度母观音道场。绿度母系由开元寺移来,传为唐代遗物。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开元寺供奉的释迦牟尼佛祖像被一同带去,皇帝正为开元寺供奉发愁时,原供于佛祖一侧的绿度母开口说话:“供我吧,我为您普度长安众生。”

  在广仁寺里,还有一个神秘的“地宫”。仁钦上师说,“地宫”里有30套房子,直穿顺城巷、城墙,通到环城公园,下一步寺里准备在“地宫”中举办相关弘扬藏传佛教文化的展览。在喜迎建寺300周年之际,广仁寺今年与西安市楹联学会共同主办了建国以来该寺首次“全国楹联征集”活动,历时3个月,收到楹联二千余副(首),这些优秀楹联作品也将于适当时候在“地宫”展出。

  珍贵文物 广仁寺“六宝”

  广仁寺保存着一批有价值的珍贵文物。以“六宝”最为著名。第一宝为《御制广仁寺碑》,碑文由康熙亲书,记载了建寺经过及其有价值的细节。雕刻十分精巧,碑座前后两面为两组二龙戏珠、左右两侧为两组升龙碑组成,如此高大厚重的碑石、雕刻技术高超,给人以玲珑剔透之感,碑文字迹清晰、布局得当,是不可多得的、价值较高的碑石。

  第二宝为康熙《御制广仁寺碑》的碑文真迹原件。宣纸已发黄,但字迹清楚,端庄挺拔,刚劲中透出秀丽,是书法中的佳作,已保存三百年。

  第三宝为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修订的明版《大般若波罗密多经》6600卷,它是中国佛教文化稀有之古籍。这部经文纸质光洁,书体严整,且卷首皆刻印有精美的线刻佛画。每10卷为一函,每函用黄色包袱包裹。每函又按千字文标明序列,十分整齐。

  第四宝为汉白玉莲花缸,位寺中二殿前原做佛灯用,为一块汉白玉石雕成,缸外雕有花锦,缸内有隶书铭文一周。缸高1米,直径1.4米,座高0.39米,直径1.32米,体积如此大的汉白玉缸,确为佛教寺院佛灯中之艺术珍品。

  第五宝为经堂前的莲花宝座,是唐文成公主进藏带去的释迦牟尼佛祖像,当时可能由于某种不便,承坐佛祖像的底座未带去,至今仍保留在广仁寺藏经殿前。

  第六宝为慈禧太后西行时赏给广仁寺的楠木龙灯一对。

  此外,寺里大殿还悬挂着康熙御题的“慈云西荫”匾额、慈禧御题的“法相庄严”匾额、康有为题的“庄严佛土”匾额。藏经殿前高耸的钉眼古柏,树干上的排排钉眼传说系慈禧插钗晾衣后所留存。

  遗憾的是,广仁寺一直保存并作为镇寺之宝的藏王松赞干布赏4.5斤重的鎏金卓玛佛像、“二十一度母唐卡”、慈禧赏的“楠木龙床”,“文革”中均已散失。

  规划方案 寺貌前景恢宏

  广仁寺建筑规模虽不大,但以玲珑精巧见长。院内殿堂依次排列,丹楹碧甍,画栋雕梁,十分富丽。东西两侧的配殿,厢房和跨院,对称整齐。院内有苍松、翠柏等花木衬托,更显典雅别致,清幽宜人,特别的是,还有两棵痒痒树,给游人平添了许多快乐。新建的陕西惟一的千佛殿和新修的仿古式围墙也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但是多年来,广仁寺周边环境与寺院整体风貌极不协调,南北两侧被许多低矮破旧的民房所包围,寺院只能在东边开个小侧门;西面靠城墙的道路也不通畅,寺院的发展受到约束。去年,顺城的内环路打通后,西安市及莲湖区多个部门在广仁寺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保持广仁寺整体风貌,修建寺前广场,打通东门道路,形成环形交通”的方案,方案实施后,广仁寺南北的破旧民房已陆续拆除、寺前已辟出宽阔的广场。据仁钦扎木苏上师讲,在西安市宗教局、莲湖区宗教局及西安市佛协的领导下,现有的照壁前面将复建山门,寺前广场将矗立一排雄伟壮观的八宝如意塔,寺东还将建蒙藏文化一条街,从玉祥门可以一直开车抵达山门,届时这座古老寺院将以恢宏的寺貌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