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热评:《长恨歌》乏味无聊的港式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现在越来越佩服香港电影偷工减料的水平。就说《长恨歌》吧,号称史诗般的再现历史,可它就有这个能耐,硬是在整部影片中,视而不见故事发生地的外景风光,而是整个把人物放在一个布景单调的室内环境中,马马虎虎地凑成了一部电影。

  在《长恨歌》中,我们惊讶地看到人物塑造极其乏力。导演关锦鹏的电影特征,过于忽略对人物的心灵的交待与了解,乐此不疲地记录人物的外在动作,力求在最节约的写意
化镜头中,点染出人物的形象。这样的导演手法,在关导拍摄的《阮玲玉》中还是有成功之处的,因为阮玲玉这样的纪实性人物的内心,的确是难以捉摸与认识的,关导采用了间离效果,反而可以让阮玲玉的性格富有弹性,给观众提供一个启发想像的原动力。但是,《长恨歌》中的王琦瑶就没有这样一个可以让观众接受的原型,关导仍然是采用了一种间离效果来表现人物,那么,整个人物不但未能树立起来,反而变得莫明其妙,不知其所以然。

  在《长恨歌》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关锦鹏在表现人物相互碰撞的关键情节时,总是一笔带过,不交待过程,只是生硬地把结果塞给观众。比如,王琦瑶与几个男人的爱情过程,总是跳跃式地没有任何情感的铺垫,连基本的情感基础都不作交待,最终给人的感觉,就像王琦瑶是一个逢场作戏的娼妓,这与原著中的王琦瑶作为弄堂女儿的野心与散漫交融起来的复杂个性,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由于关锦鹏完全不理会给予人物的行为以一种合理的发展过程,所以,我们才会惊讶,关锦鹏把王安忆的小说已经修改得面目全非了。

  关锦鹏对原著的另一个擅自改动的可恶之处,是他几乎把所有重要人物的去向,都放到了香港,并用香港的线索来衬托王琦瑶的悲剧,粗暴地把一部关于上海的小说,拉扯成半调子的港剧。关锦鹏自鸣得意让程先生没有死去,并还引狼入室地带来了老克蜡,无论如何难以给人一个信服的理由。如果说王安忆对王琦瑶这样的女人是用一种懵懵懂懂的糊涂描写打发了的话,那么,关锦鹏则完全是用他的那一套庸俗的港式电影趣味,扭曲了原著基本还算有一点的现实主义的基调。

  看来关锦鹏没能把一部文化电影修改得深刻,只能在原著上再添一把乱。(文/

红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