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到肝肠寸断 打到分筋错骨 真军暴力打回一片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1 南方都市报

  《杀破狼》和《冬荫功》,成为最近一个星期各地影迷最主要的话题。

  这两部片子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是打真军的动作片,都是拳拳到肉不玩花哨的动作片,都没有在内地公映,都在网上引发热烈的讨论。

  《杀破狼》,香港动作片,导演叶伟信(《爆裂刑警》),动作指导甄子丹,主演任
达华、甄子丹、洪金宝、吴京。

  《冬荫功》,泰国动作片,《拳霸》续集,台前幕后同样班底再度出击,继续实打实地展示泰拳的惊人威力。

  这两部片子都没有发行版本较好的DVD——《杀破狼》的内地版DVD是经过删剪的,结局更是与香港公映版本不同;《冬荫功》在泰国和香港先发行了VCD,真正DVD版本估计要下月才能出街,所以目前可见的版本声画质量都不理想。

  然而这都阻挡不了大家观看它们的热情。自《卧虎藏龙》以来的飘逸的动作场面经过这几年,好像已经让人觉得闷。风水轮流转,香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那些实打实的功夫片,好像又再回来了。

  只是这回,他们打得更炫,打得更狠,打得更酷。

  ——编者

  港片破军之中杀出异色野狼

  本报影评人虞晓毅

  重头推荐Ⅰ

  《杀破狼》

  品质鉴定:★★★★

  看《杀破狼》,爽爽爽。

  在港片产量下跌、质量堪忧的今天,能够看到一部像《杀破狼》这么雄性这么爽朗的电影,格外令人神清气爽。

  只是因为它充满未必适合女性观众的暴力么?只是因为它简单原始么?

  不是。

  《杀破狼》是一部充满型格与力量的动作片。它的动作讲求真打,但并非简单地回归传统。片中人物造型都秉承《无间道》以降的型格美学,打架都是穿着黑西服和皮衣。《杀》片的动作设计是它最抢眼最出色的地方。吴京在小球场的出场实在是太令人惊艳了,无论是他短刀+长拳连绵不断的攻击,还是跃过球门那开天辟石的一脚,视觉效果直追《杀死比尔》,但又没有《杀死比尔》用假血用得那么夸张。之后吴京和甄子丹在暗巷以警用甩棍对短刀,打得酣畅淋漓,吴京的一招左右手空中换刀(听我说是说不明白的,只能自己去看)更是动作场面中难得一见的、令人爽朗愉悦的小细节。而其他几场打斗戏也各有长处,绝对是今年最值得一看的动作片,说它为港产动作片在新时代立下新的标杆也绝不过分。

  有人说这部电影武戏出色文戏一般,问题是:《杀破狼》本来就是一部针对海外市场的B级片,其商业诉求就是投放欧美影碟市场和亚洲卖埠。也因此它并没有在香港和内地展开太多宣传,所以很多观众之前并不知道《杀破狼》这部电影。而作为一部B级片,它的故事和文戏已经相当出色。该片的导演是叶伟信(《爆裂刑警》、《朱丽叶与梁山伯》),编剧是从“银河映像”出来的司徒锦源(《爱·作战》),所以片中文戏也充满令人叫绝的细节,开场任达华拖着的盐水瓶已经令人一喜,后面他与洪金宝撞车时交警的反高潮设计更是叶伟信的招牌手法,而故事底线里的亲情铺排也是叶伟信的心头好——还是听不明白?那就更要自己去看了!

  有文有武,文武双全。还没看《杀破狼》的,赶快跑步去买碟吧!

  泰国人这次打得也很酷

  重头推荐Ⅱ

  《冬荫功》

  品质鉴定:★★★☆

  身为动作片影迷的你,如何才能在年终盘点时,不会感到遗憾和后悔呢?赶紧补上没看的《杀破狼》和《冬荫功》吧!

  野心勃勃企图复兴传统港式动作片的叶伟信、甄子丹、洪金宝连同内地新派武生吴京、人越老戏越辣的任达华以及若干资深戏精联袂奉献的《杀破狼》文戏颇有可观性,武戏则再攀巅峰。精彩场面真是信手拈来,吴京屠杀众警察一幕好比狼入羊群,而甄子丹大战吴京堪称猛虎搏狼,最后甄、洪二人的正邪终极大PK好似上演一出龙虎争雄,令我等憋了好几年对香港功夫片的怨愤之气一泄而空。

  但是,有人已经证明了,世上不只有香港人才懂得拍如此热血激奋的动作片,至少,泰国人是不会同意这一说法的。在看过《盗佛线》(又名《拳霸》)之后,你还能降低对托尼·贾的期待吗?全面沿袭《盗佛线》班底的《冬荫功》所展示的泰拳绝技虽未敢说超越了前作,但却独辟蹊径,别开生面,大胆尝试了新的拍法与打法。

  自小习武的托尼·贾一向标榜全套真功夫,不带一点忽悠,他不用特技、不用替身、不吊钢丝,巨细动作,亲力亲为,难怪有人将之与当年的成龙相提并论。

  需要定睛细看的有一个长达四分钟的长镜头,托尼从楼下一路打到四楼,挑翻无数喽啰,虽说长镜头本身运用得平平无奇,但连贯地表现如此多人的群殴场面难度系数实在不小,非普通文戏的长镜头可比。这对主要演员以及其他参演的武行都是巨大挑战,因为所有人的动作都要配合默契,稍有穿帮就前功尽弃。

  托尼·贾随后又与各国高手连场大战,影片请来出演过《简单任务4》、《特洛伊》的著名大块头内森·琼斯(NathanJones)实在没有什么创意,这种点子我们在港片里已经见过太多了,让1米7出头的托尼与身高2米10多、体重300多斤的巨汉对垒有什么意思呢?不外乎为了展示泰拳的奇招异功,以小博大。但接下来才是全片真正的格斗精华,让人猛拍大腿、高叫过瘾呀。只见托尼·贾将五十多名对手用传说中的“分筋错骨术”一一打得骨断肢折,喀喀之声不绝于耳,让人大呼痛快之余,难免也要为泰国特技演员暗暗担心,他们是如何承受这看上去货真价实的惨虐的?

  这场大战确实是多年来功夫片中仅见的酣畅,影片随后由托尼对决四大猛男反而相形逊色。需要提及一下,大反派由中国著名现代舞蹈艺术家金星饰演,托尼·贾在最后为了抓住她还有个挑战人类极限的夸张动作,这里就不必事先透露了。

  在《冬荫功》中出现的其他熟悉面孔还有泰国著名笑星彼治达·王金莱,有人戏称他为泰国吴孟达,他适时地插科打诨,制造笑料,倒是在紧张之余调剂了一下气氛。至于美女也不缺少,《见鬼10》中的邦歌江玛丽并不会让我们感到陌生。

  什么?介绍了这么多,要问《冬荫功》到底讲了个什么故事?对不起,还真没记住。

  magasa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