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人赠你蒙汗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1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Madonna

  《ConfessionsonaDanceFloor》

  品质鉴定:★★★☆

  47岁的她在舞台上宽衣解带,狠狠撒下一把蒙汗药,她想要得到更多——那些超出音乐之外的顶礼膜拜,那些时光逆转般的不老传说!

  不过,跳舞女王从来就不是一个左右逢源的符号,她在舞池高唱:“你可以称我罪人,或者称我圣人,这就是我,你可以喜欢或者不喜欢,你可以爱我或离开我,但我将永远不会停止。”

  继摘取英国专辑、单曲榜双料桂冠后,本周《ConfessionsonaDanceFloor》再以35万张的周销量登上了Billboard专辑榜的冠军宝座,成为娜姐继《Music》和《AmericanLife》之后第3张Bill-board冠军专辑、出道以来第6张冠军专辑。

  外电评语

  RollingStone:麦当娜的作词能力一向是最为人所看扁的,不过这次她为新专辑写的简单重复的歌词却绝对符合迪斯科舞曲的功能要求,昨日之短正是今日之长。总之,这些歌曲混为一体,依赖着制作人Price的操盘魔法,牵动起情绪并创造出可供识别的标志性。

  Allmusiccom:不管麦当娜是否把自己伪装在电子合成器那闪耀的音效层叠之下,也不管她是否把这张专辑编排成一个不会停歇的舞会,这可算是第一张让她听起来像是音乐老手的专辑。

  Washingtontimes:这一张对比起2003年的专辑《AmericanLife》是180度的转变,它妖艳多姿地压倒娜姐之前的挫败之作。娜姐撕去之前切·格瓦拉的革命造型换上她那些旧日的舞服,并把它们修补得更为合身。

  欢迎进入MADONNA的半夜舞场

  《ConfessionsonaDanceFloor》已经发行10天了。这句话对于娜姐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完成时的语态,因为拿到这张专辑你只是获得了一张入场券,有幸进入这所用艳粉霓虹刷亮“MADONNA”金字招牌的俱乐部,最精彩的部分才刚上演。

  这位平日的贤妻良母、无比虔诚的卡巴拉教徒、修心养性的瑜珈高手,转眼便换上了紧身凸点舞衣、高衩性感三角裤,狂热起舞于欧洲音乐颁奖礼舞台上,终日奔波不遗余力四处表演,甚至把闺房隐私也祭出来宣传她的这张新专辑。如果不配以出位的娜姐这种火辣的真人诠释,这张专辑或许并不足以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娜姐专辑的吸引力,也是从来不能单纯地从音乐上去考量的。就如有些歌手在接受采访时不太喜欢谈论自己的个人私事,认为这是对他们音乐的不理解,但换作娜姐,如果记者不提那些音乐之外的事情,可能她会觉得这是对她的不了解,撇开了那些出位言行和八卦是非,娜姐的魅力起码得打一半折扣。不过,“MADONNA”从来就不是一个左右逢源的符号,世人只能对她非爱即恨。

  新专辑同样衍生于是非之中,两年前以弹劾政治、回顾前半生为主题的专辑《AmericanLife》不仅在销量上不如人意,也遭受了众多舆论诟病,再加上前段时间马失前蹄,娜姐无疑面临着需要收复失地重振声威的巨大压力,新专辑走她熟悉的舞曲路线,已算是比较保险的做法。不过聪明如娜姐也不能免俗,卡巴拉的虚无哲学也未能让她放弃对于自身肉体躯壳的执著,她可以不在乎任何人对她个人和音乐的评价,但今年已47岁的她却如同豁出去般想要证明自己仍然“青春不老”,于是一不小心露出了破绽。娜姐试图借这张专辑施展时光逆转的魔法,于是她选择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轻人至爱的迪斯科舞曲、House舞曲为主打,借制作人、英国当红DJ新秀StuartPrice之手灌入新的合成器音效。“老土当时兴”的复古手法恰好显露娜姐想要重现旧日辉煌的野心:那个年代正是她青春逼人、风光无两的黄金岁月啊!歌曲中穿插的采样,除了有当时舞曲的代表团体Abba、S.O.S的作品片段外,娜姐也不忘把自己的得意之作《LikeaPrayer》和《Holiday》的旋律来个惊鸿乍现。

  娜姐深知当鼓点调到120BPM(BeatPerMinute)以上她便可轻易主宰听众的情绪,囊括了Disco、House、Techno、Trance等各种风靡一时舞曲曲风的12首歌曲一气呵成连绵不绝,让人犹如身处永不停歇的半夜舞场,喝两杯小酒就会兴起地跟着娜姐摇头晃脑。Up-beat节奏加上迷幻色彩的编排,更像是一剂蒙汗药,把人迷得不分西东,也辨不清眼前的是半老徐娘还是青春少艾。主理操盘手StuartPrice对舞曲的调较手法不算花哨但挺实用,能够很好地踩在点子上并煽动起群众的情绪。

  听惯了电子舞曲的乐迷,也许觉得这并不算是什么“尖货”。当然,愿意服下这剂蒙汗药的娜姐子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对她迷恋追随,清醒着的那群里,大概最典型的就如娜姐的导演老公盖里奇,在舞池边上一边看一边咬牙切齿吧。

  Callas

  欢迎温习八十年代跳舞音乐教程

  麦当娜的新专辑《舞池独白》(ConfessionsonaDanceFloor)是温习八十年代跳舞音乐的怀旧教程,把大家带回“旋转歌厅”年代(那个年代的舞曲关键词最为大众熟悉的可能是“荷东迪斯科”),再加一点21世纪小花招,变换一下合作伙伴,便摇身化作“未来迪斯科”(FutureDisco),鲜艳得泛出塑料光泽。从1998年的《Rayoflight》开始,她已回归电子舞曲路线,之后的《Music》和《AmericanLife》也不断探索舞曲的可能,终于到了这张Non-stop的专辑,彻底跳舞,彻底拥抱现世,抛开之前反战、美国情怀等崇高意义。舞曲是不需要思考的,哪怕其中承载了宗教或未来的高深内涵,但这是麦当娜回归“物质女郎”(Materialgirl)本色的一张专辑,舞曲经过电子合成器的加工就像核聚变的能量,轻易把过去炸得面目全非。我猜想派对动物(Partyanimals)会喜欢娜姐的新作,而不喜欢的人,包括我这种很烦N碟装DJ重新混音舞曲合辑的人,将被千篇一律的4/4拍节奏摇得头晕眼花。

  网友们对这张专辑的评论也有很大出入,有人不厌其烦地重复这是麦当娜最好的几张跳舞专辑之一(当然他们也不敢用“最好”)。但一张Non-stop的跳舞专辑最大的特色是,无论过门如何别出心裁,第一首歌和最后一首歌的样子长得都差不多,《舞池独白》稍微好一点,也就是第一首到第九首长得一样,最后三首有些不同。

  记得多年前欧宁在某个大学讲座里谈到过Loop这个词,当时还播放了Coldcut的一段MV,说起Loop这个技巧在众多电子音乐里都会用到,就是把一小段的东西不断重复叠加。《舞池独白》让我回想起当年那个不断重复的MV,Loop可能会强化主题,但也可能会变成絮絮叨叨的祥林嫂。

  《舞池独白》的第一首歌《挂电话》(Hungup)引用了瑞典前辈ABBA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GimmeGimmeGimme》这一中老年迪斯科时段常听到的老旋律,让我想起不久前晚上经过杨箕村,见到一大片中老年人在夜色中跳Disco的情景。当麦当娜换上红舞鞋和超短裤准备开跳时,也许她没想到也能开发中国广大中老年人健身市场。

  接着这位乐坛上最美艳的瑜珈教练便开始越跳越High的韵律操课程。对《Music》和《AmericanLife》有不少贡献的法国音乐人Mirwais这次带来一曲《FutureLovers》,不带感情而充满金属感的歌词仿佛讲述着Bjork《AllIsFullofLove》MV里的机器人之爱。《ILoveNewYork》继承了DFA厂牌推动的纽约Discopunk风潮,仿佛旅游纪念Tshirt一样可以成为标志性土特产。在讽刺洛杉矶让人昏昏欲睡和得克萨斯只适合布什们打高尔夫球之余,娜姐更一展女王霸气要把异见人士踢出纽约街头。《Push》是另一首精彩之作,稍微放慢的节奏,仿佛笼罩在光环中的印度舞娘赤脚起舞,还能听见脚环撞击发出的清脆声音。

  最后的《LikeItorNot》可谓点题之作,“Youcancallmeainner,youcancallmeaaint.ThisiswhoIam,Youcanlikeitornot,Youcanlovemeorleaveme,ButI'mnevergoingtostop.”要知道,这年代要做一张连续舞曲专辑可不容易,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很老土的事情,娜姐却越跳越勇,对八十年代的光辉岁月怀念有加。看来瑜珈练多了确有好处,即使堕马骨折也依然保持高昂士气,后来见到伤愈后的她在DavidLetterman的节目里与主持骑着高头大马并肩在纽约街上行走,让我不禁佩服这个47岁女人的勇气。

  马向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