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宅门戏遇上琼瑶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1 南方都市报

  重案Ⅱ区

  《紫玉金砂》

  品质级别:★★★

  石头城、秦淮河、金陵古都的名胜风景历历入目;乌篷船在江南小镇的小桥流水上摇过;茶香在古色古香的紫砂壶中氤氲;还有那精美优雅的庭院园林;女人在旗袍掩映中展现的刹那风光……仿佛让人在恍惚中回到了陈逸飞的《洵阳遗韵》中所描绘的年代。

  然而,这一切幻影都随着秦汉一句台湾腔的“勒涩”(垃圾)而梦碎无痕。虽然有候咏的出色摄影,镜头光影都是那么传神地带出一股古意,虽然秦汉摔碎的道具都是货真价实价值过百万的名壶,《紫玉金砂》(CCTV-819:30)还是透露出一股浓浓的琼瑶剧的味道,既没有乱世传奇的大气,更没有表现传统陶文化茶文化的真正精髓,让人不禁“一声叹息”。

  表面上由一把阴阳太极壶而产生的恩怨情愁,在清末民初的大时代背景下本来可以有更大的表现空间。可是认真一看,《紫玉金砂》主要诉说的还是一个封建大家庭里面的情爱欲念,变心薄幸的男人,痴情哀怨的女人充斥其中。那些各派邪恶势力争夺绝世紫砂珍品的尔虞我诈成为蹩脚的副线,那些本应是故事关键的紫砂壶在这个琼瑶故事中退居二线,成为摆设或是被秦汉摔碎。《紫玉金砂》在两代人各种情爱畸变的纠葛中活脱脱成为一个琼瑶阿姨的经典爱情故事。

  即使如此,一个琼瑶式的、庭院深深深几许式的故事也可以是拍得很精彩的。可是制作班底的理想追求和演出的实际效果却相差太远。印小天和张静初也是当今炙手可热的年轻演员了,剧中却表现得似乎失去应有的灵气。毕竟离那个时代那种文化背景太远太远了,他们可塑性虽高也力有不逮。

  声称要转型的秦汉终于变成了一个他以往琼瑶剧角色中的对头:封建的老谋深算的老爷。然而,毕竟不是大陆文化圈中成长的演员,他的外形谈吐虽然能够做到对那个时代那种人物的形似,却总是在细节上露出马脚,无法让人觉得神似。

  也许最能让人记住的还是何赛飞了,这个已经演惯烟花女子角色的戏曲演员已经让人对这类角色无可挑剔。无论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三姨太还是《大宅门》里的杨九红,到《紫玉金砂》中的柳叶,自然得仿佛都是她的本色。

  可惜的是,这样打着传统文化大旗,倚靠大历史背景的大戏,既没有像《大宅门》里面的白景琦那样丰满大写的人物形象,也没有像《五月槐花香》里面的浓郁京味人情。在余秋雨教授等那样的江南才子影响下,《紫玉金砂》却带上了一股琼瑶式的情欲意味。

  人们也许会说了,此金陵并非彼北京。是的,桨声灯影中的秦淮风流自然不能和燕赵北地的粗犷豪气相比。姑且就当做一部另类的琼瑶剧来看好了,就当在秦淮河畔看漫舞的烟花、在深深庭院中静听淅沥雨声好了,慢条斯理地体会品尝时,兴许还真会有丝丝点点紫砂壶浸泡出来的茶香意蕴,在胸臆中慢慢扩散。

  吴惇

  图:

  秦汉的台湾腔令《紫玉金砂》流露出一股琼瑶剧的味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