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金萧珊恩爱夫妻结局圆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31 东方网-劳动报

  昨天是我国文坛巨星巴金的102岁华诞。上午10时许,巴金和他妻子萧珊的骨灰,在低沉的《悲怆交响曲》和鲜艳玫瑰花瓣的伴随下,缓缓撒向波涛起伏的东海海面。

  选择生日离家

  昨天清晨,巴金的女儿李小林、儿子李小棠等早早就起床了。他们特地选择了父亲
的生日,去完成父亲保存了33年的愿望:将他和萧珊的骨灰一起撒向大海。

  巴金与萧珊自由恋爱结婚后,共同生活了28年。在巴金遭受不公正待遇的日子里,萧珊亲切地安慰着巴金,坚定地保护着巴金,为此挨了不少造反派的皮带抽打。萧珊生病后,巴金亦关怀备至,他没钱叫汽车,只能让妻子坐在自行车书包架上,一步步推着,送往医院。1972年8月,萧珊不幸亡故,巴金痛不欲生,坚持将她的骨灰盒放在自己卧室的床头,日夜相伴。他们相濡以沫的情义深如大海,感人肺腑。

  “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掺和在一起”。巴老在《怀念萧珊》这篇文章里曾写下这句令人过目不忘的话。

  昨天早晨,离家之前,李小棠、李小林再一次将父母的骨灰盒紧密地摆放在一起。骨灰盒前,放着巴金生前一直使用的眼镜、钢笔,放着巴金爱吃的巧克力。巴金《寒夜手稿本》及巴金在文革后撰写的《随想录》,也静静地放在他面前。

  上午7时50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领导前来看望他们。8时许,巴金儿子李小棠捧着巴金的骨灰盒,抿着嘴唇跨出家门,接着,巴金女儿李小林捧着萧珊的骨灰盒,也脸色凝重地走出了武康路113号(上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