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 红色蔓延高粱地 英雄遭遇埋伏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39 大众网-生活日报

  他是当今中国最负盛名的导演之一。他被称作“获奖专业户”,拿奖拿到手软,他被誉为“奇才”、“鬼才”、“国际级的大导演”、“新一代的艺术大师”。评价他的优秀作品可以不惜溢美之词,而近几年的几部力作,更让他成为最具争议性的导演之一。

  从超龄大学生到电影大师

  张艺谋1951年11月14日出生于西安,在农村插过队,当过国棉厂工人。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时,张艺谋已经比规定的年龄超出了6岁。1982年毕业后,他和陈凯歌、田壮壮等一起成就了“中国电影第五代”。

  从1984年担任《一个和八个》、《黄土地》的摄影;到1987年出任导演开始和巩俐的7年“黄金搭档”,推出《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影片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再到《英雄》、《十面埋伏》……这位被美国《娱乐周刊》评选为当代世界20位大导演之一的中国人,一直都是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

  从获奖专业户到争议目标

  有人把张艺谋称作“获奖专业户”,而他近几年导演的几部力作,却在票房成功的同时让他成为最具争议性的导演之一。

  张艺谋电影可以分为三类:好的、不好的和引起争论的。像《秋菊打官司》、《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无疑是好的,评价它们几乎可以不惜溢美之词;而《代号美洲豹》、《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幸福时光》等,则属于不怎么样的烂片,三流导演都可以达到这样的水平;至于《红高粱》、《活着》、《英雄》和《十面埋伏》等影片,则引起过很多争论,评价不一。

  张艺谋品牌是如何炼成的

  说到张艺谋,不能不提张伟平。两人一个是艺术家,一个是商人,他们携手同行,实现了“中国电影产业化振兴的一次经典跨越”。不管在中国还是国际上,这种导演和投资人共享品牌的情况,都不多见。

  张伟平是1990年“下海”的,生意做得很稳当。1995年,认识了6年的张艺谋与张伟平开始了第一次电影合作——《有话好好说》。

  刚与巩俐分手的张艺谋陷入了感情和事业的低潮。张、巩之变引起业界大哗,因为多年来张艺谋所致力打造的就是巩俐的品牌,品牌就是票房焦点。票房焦点消失了,张艺谋的电影市场遇到了困难。就在这时,张伟平成为了张艺谋《有话好好说》的投资人。但“二张”的合作却不是一帆风顺,影片《有话好好说》仅回收800万元,亏损1800万元。

  1996年岁末,张伟平投资1000万元注册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自任董事长,张艺谋任艺术总监。后来拍摄的《一个都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分别在柏林和威尼斯电影节上捧回“银熊”和“金狮”,真正为张艺谋在海外树立起个人品牌。2000年张伟平和张艺谋合作的第四部影片《幸福时光》却最终被证明“从口碑到票房都是一部失败之作”。从2001年开始,“二张”品牌开始大步走向成功,张艺谋拍摄了他的第一部武侠巨制《英雄》,这是一部空前注重形式的大片,也是一部主题颇具争议的话题之作,它创造了内地票房2.5亿元的奇迹,也奠定了“二张”品牌成功的基础。2004年的《十面埋伏》尽管遭到媒体批评,内地票房却仍高达1.5亿元。

  2005年的《千里走单骑》是一部不同于前两部的文艺片,“二张”品牌能否获得更大的市场成功?暂时还是个谜。

  张艺谋主要电影简介

  《红高粱》《红高粱》以崭新的艺术形式,描绘了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伙农民古朴、野性的生活和他们与侵略者浴血奋战的过程。影片情节曲折跌宕,节奏张弛有度,视觉形象生动浓烈。影片获1988年第8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1988年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1988年西柏林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熊奖等8项国际奖等。

  《菊豆》对于张艺谋来说,《菊豆》的丰收比起《红高粱》来毫不逊色,奥斯卡的入围把《菊豆》和张艺谋又一次抬上了世界电影的顶层,该片获美国第6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奖提名,更有戛纳电影节的风光,摘得了路易斯·布鲁埃尔特别奖。该片同年还获西班牙第35届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穗奖、美国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大奖———金雨果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该片一方面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家庭结构进行了批判,一方面也继承了部分鲁迅对中国社会黑暗势力的恐怖手段描画。影片中大红灯笼这个中国传统的象征物体,不是代表着希望,而是暗喻了被控制着的人性和权力人物的存在。此片获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获第6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秋菊打官司》作为张艺谋又一部农村题材影片,无论从社会角度还是生活角度,该片简单直接地表达了人对自我权益的觉醒,影片具有无比强烈的真实感,同时把秋菊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巩俐也因此获得威尼斯最佳女演员奖。该片还获得意大利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荣誉奖。

  《英雄》该片是张艺谋最具争议的一部影片,人物形象古香古色的设计、道具古香古色的风格、环境古雅古朴的写意,无不显示出中国古典艺术的绝美。

  《十面埋伏》虽然劣评如潮,但并不影响票房。《十面埋伏》整个投资是人民币2.9亿元,最大的长处是电影整个摄影技巧的讲究,而它的失败主要是电影剧作的失败。

  《千里走单骑》影片讲述的是上世纪20年代一对日本父子和一名中国姑娘的故事。片中的儿子从事戏曲研究,不幸患上绝症,父亲为了帮助儿子实现夙愿,特地带他到中国学戏。于是,这个日本小伙同一名美丽的中国姑娘相遇了。

  代表作品

  拍摄影片:《一个和八个》(1984,与萧风合作)、《黄土地》(1984)、《大阅兵》(1986)

  演出影片:《老井》(1987)、《古今大战秦俑情》(1989)

  导演作品:《红高粱》(1987)、《代号“美洲豹”》(1988,与杨凤良合作)、《菊豆》(1990)、《大红灯笼高高挂》(1991)、《秋菊打官司》(1992)、《活着》(1994)、《摇啊摇,摇到外婆桥》(1995)、《有话好好说》(1996)、《图兰朵》(1997,歌剧,意大利)、《图兰朵》(1998,歌剧,中国紫禁城太庙)、《一个都不能少》(1998)、《我的父亲母亲》(1999)、《幸福时光》(2000)、《英雄》(2002)、《十面埋伏》(2003)、《千里走单骑》(2005)

  本版整理撰写段书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