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维吾尔木卡姆和蒙古长调民歌申遗成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44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章乐天

  据新华社北京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昨日在巴黎宣布了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申报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和中国、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榜上有名,后者是我国首次与外国就同一非物质遗产联合向教科文组织申报并通过的项目。

  “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以“十二木卡姆”为代表,包括“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和“哈密木卡姆”。木卡姆音乐现象分布在中亚、南亚、西亚、北非1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作为东、西方乐舞文化交流的结晶,记录和印证了不同人群乐舞文化之间相互传播、交融的历史,被誉为“华夏瑰宝”、“丝路明珠”。

  蒙古族长调民歌与草原、蒙古民族游牧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承载着蒙古民族的历史,是蒙古民族生产生活和精神性格的标志性展示。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是蒙古族长调民歌最主要的文化分布区。

  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1年宣布了包括中国“昆曲艺术”在内的第一批19项“代表作”,前年又公布了包括中国“古琴艺术”在内的第二批28项“代表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