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宫戏全面退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46 云南日报

  —四川电视节透出国产电视剧制作新趋势

  新华社成都11月25日电(陈星宇、周戎)由国家广电总局和四川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四川电视节将于26日在成都开幕,本届电视节节目交易会迎来了上百家参展商,其中透出的一些新信息预示了国产电视剧制作的一些新趋势。

  清宫戏全面退潮。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以清代为背景的电视剧众多,正说的如《康熙王朝》,戏说的如《铁齿铜牙纪晓岚》,全新编造的如《还珠格格》等,无一不风靡大江南北。但随着《汉武大帝》等汉宫戏、唐宫戏的热播,近一年来清宫戏明显退潮。本届电视交易会的参展情况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据参展商分析,其原因也与“市场饱和”有关,前两年清宫戏拍得太多太滥,已经让许多观众产生了视觉疲劳。

  战争剧渐成热门。在今年参展的电视剧中,古装剧与现代剧的比例大致各占一半,古装剧中类型多样,历朝历代的都有;而现代剧中,有相当一部分以军事题材为主,比如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出品的《将门风雨》等。行家分析,战争剧逐渐走红的原因,可能与当今社会呼唤阳刚之气有关,并且近年不少主旋律战争剧都收视不俗,刺激了各制片商。大制作大场面的如《八路军》等既叫好又叫座,从平凡人视角讲述传奇故事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亮剑》等更是创下了一个又一个收视率新高,应该说这些成功对国内众多制片人都很有启迪。

  学习韩剧重拾“情感”。今年来参展的电视剧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时尚爱情剧和家庭伦理剧,与当今最为流行的韩剧走了相似的煽情路子。比如陕西旭日飞扬文化传播公司的家庭伦理片《中国家庭421》、西安光中影视公司的都市情感剧《生死劫》、成都天音影视文化传播公司的都市情感剧《我在天堂等你》、金英马影视文化传播公司的由偶像明星林心如、任泉联袂出演的情感剧《巴黎恋歌》等。

  翻拍经典“高烧”不退。此次节目交易会中,有台湾电视剧《昨夜星辰》、古装剧《白蛇传》的翻拍版,就连《地下铁》这样刚刚从漫画改成了电影不久的作品,也翻拍成了电视连续剧。一位制片人说,现代人大都过着快节奏的生活,也就免不了有怀旧的心理。

  警匪片渐行渐远。像《重案六组》之类斗智斗勇的警匪剧,曾经很受观众欢迎。但在这次交易会中,往年比较热门的警匪剧却少见踪迹。究其原因,一位参展商解释说,很大一个原因是受制于2004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的一个规定:黄金时间禁播凶杀暴力剧。出于对观众收视率、投资成本回收等方面的考虑,各制片商都大大减少了警匪片的拍摄数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