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圈的生物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4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看美国人比尔·布莱森的《万物简史》,我发现微生物世界与娱乐圈竟然惊人相似。万物同宗,《古墓丽影》中有句台词:“一粒沙就是一个世界”,那么一个细菌也是一个社会。

  为什么伤害

  微生物为什么要伤害我们呢?其实它们之所以把寄主弄得不舒服,是因为病症有利于传播细菌,它们是为了生存和繁殖。呕吐、打喷嚏和腹泻是细菌离开一个寄主、入住另一个寄主的好办法。这就类似娱乐圈中那些恶意的挑衅,对方被激怒了就会有反应,就会跳出来对骂,动静一大,信息自然就得到了传播。所以挑头打无聊官司的人的目的不在官司的输赢,而在官司所产生的社会效应。

  善假于物也

  病菌传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借助第三者,比如蚊子、苍蝇等媒介。在演艺圈中,第三者的概念很宽泛,比如感情上的插足者、事业上的挖墙脚者,还有枪手、长舌妇和强大的媒体。第三者的作用不光是传播,还肩负着再加工和二次创作的任务,甚至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为绯闻和丑闻的传播开辟最好的通道、提供最适宜的温床。

  痛苦的源泉

  当生病时,我们感觉到的痛苦往往不是来自病原菌,而是自己的免疫系统产生的反应。正如流言并不同于扔到身上的石头,没有直接的痛感,人们之所以烦恼是因为太在意它,想驱赶它。如今好多艺人都逐渐学会了忽略和回避,不上网,不看报纸,对外界指责不回应,这种非暴力不合作的举动让各种“

病毒”无计可施。

  英勇的白细胞

  白细胞的特点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好比超女时代的“玉米”和“凉粉”,他们坚守自己的阵营,但往往因为过于投入战斗而伤害到自己和主人。即使最终打败了敌人,也会落得个两败俱伤。好多影迷会的人为了自己的偶像而大打出手,充分体现了白细胞的大无畏精神。

  抗药性的产生

  抗生素的发现让人们误以为到了传染病灭亡的时代,但病菌随即产生的抗药性却让人始料未及,正如石头越大,激起的浪花越大。经过多年的风雨锤炼,现在无论是艺人还是普通群众,对一些信息的耐受力越来越强,这样虽然可以忽略“病痛”、减少伤害,但心灵却不可避免地越来越麻木……

  最后我读到一点好消息,原来细菌也会得病,这是个稍稍的安慰。真希望娱乐圈也出现那种叫噬菌体的病毒,来清除人们心中顽固的病根。

  本期主持:李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