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金昨实现最后愿望与妻骨灰一起撒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1:31 上海青年报

  昨天是巴金骨灰撒向大海的日子,相伴而去还有28年相濡以沫的妻子萧珊的骨灰。巴老一生如爱大海那样深爱着自己的妻子,将他们的骨灰一起撒向大海,这是他们的宿愿,昨天他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本报记者前往采访,记录了撒放二老骨灰的全过程。

  [7:30静候]102岁生日与爱妻骨灰撒东海

  记者是早上7点30分赶到武康路113号巴老家的,这栋墙面已经斑驳的二层小楼,马上就要与朝夕相处近半个世纪的主人告别。在一楼的会客厅,巴老和夫人萧珊的骨灰盒已经静静地摆放在正前方。1955年5月,巴金夫妇一起迁居至这里,也就是在这个会客厅,夫妻俩常坐在沙发上谈论人世的沧桑,品味爱情的甜蜜。他们曾发誓永不分离,现在他们将实现自己的诺言。

  在骨灰盒前摆放着一本《随想录》,那是巴老一生最看重的作品,他的反思与憧憬都在里面了。一副金丝眼镜默默躺在《随想录》上,这副眼镜是巴老晚年的心爱之物,读书看报都离不开它,现在这副眼镜也将陪伴巴老走向大海。

  巴老的孩子们和朋友们来了。76岁的巴老的侄子李致拄着拐棍,特地从四川赶来送叔叔一程。在会客厅的沙发上,老人望着叔叔的骨灰盒陷入沉思。

  作家宗福先也来了,这位巴老的晚辈和朋友,在老人家骨灰盒前深深地三鞠躬,眼睛绯红。

  [8:00起程]红色玫瑰铺成思念路

  8点整,巴老和夫人起程的时间到了。就在李小林、李小棠捧起父母骨灰盒的那一刻,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50年前的那个春天,两位老人带着孩子愉快而静静地搬到这里,现在老人同样想静静离去,所以没有排场,没有哀乐,有的只是人们不住的泪水。

  长长的车队开动了。从延安中路上高架,沿内环线直奔吴淞码头。车队所到之处,其他车辆都会主动地让出路来,以便车队能穿过滚滚车流稳步前行,上海市民就是用这样的方式,默默地为这位与上海荣辱与共82年的文学巨匠告别。

  吴淞码头,“沪航3号”正在等候巴金夫妇的到来。这是一艘下水航行已经几十年的客轮,一共3层的船舱简朴却不失庄重。工作人员昨天专门在第3层的船舷上设置了一个方形骨灰撒放台,围绕四周的红玫瑰显得格外鲜艳。车队在码头上停稳,李小林、李小棠手捧父母的骨灰盒缓步走进船舱。8点50分,伴着一声悠长的汽笛,“沪航3号”载着巴金夫妇驰向浩瀚的东海。

  [10:00告别]最后的呼唤:爸爸妈妈,再见了!

  昨天的天气特别好,柔和的冬阳和暖暖的海风都来为巴金夫妇送行。9点40分,手戴白手套的李小林和李小棠缓缓解开包裹在骨灰盒外的红布,打开骨灰盒将父母的骨灰捧到一个方盘上,和着红玫瑰花瓣也和着姐弟俩的泪水轻轻搅拌———自1972年萧珊去世后,巴老就一直盼望“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搀和在一起”,昨天,也就在巴老102岁生日这天,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伴着巴老生前最钟爱的《悲怆交响曲》,前来送行的人们默默地伫立,向二老的骨灰三鞠躬。

  最后分别的时刻到了。10点整,经过1个多小时航行的“沪航3号”准时驶达长兴岛附近的东海预定海域。实在舍不得,但仍然得告别。小林和小棠捧起一把父母的骨灰,轻轻地、轻轻地放进骨灰撒放台,白色的骨灰顺着管道飘入东海,终于消失于无形。“爸爸妈妈,再见,再见了!”已经哽咽太久的小林和小棠终于忍耐不住,失声痛苦。60岁的小林和55岁的小棠,姐弟俩痛哭于这场别离,但同样也会为二老的归宿感到欣慰。

  伴着二老的骨灰,人们缓缓将102朵红玫瑰抛向大海,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祝福。巴金夫妇于1944年举行了简朴的旅行婚礼,那玫瑰的红色便是他们28年恩爱生活的见证。

  “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搀和在一起”

  今天是萧珊逝世的六周年纪念日。六年前的光景还非常鲜明地出现在我的眼前。

  ……

  这就是她的最后,然而绝不是她的结局。她的结局将和我的结局连在一起。

  ……

  在我丧失工作能力的时候,我希望病榻上有萧珊翻译的那几本小说。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搀和在一起。

  1979年一月十六日———摘自《随想录·怀念萧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