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雅久不作喜看央视年度文化大戏《紫玉金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11 深圳晚报

  岁末将至,媒体照例又是一片盘点声。说到今年的电视剧,观众大多是不买账。譬如央视一套刚刚播完的《京华烟云》,众口一词的批评是,“小燕子”赵薇把一个智慧女性“姚木兰”演成了贤妻良母“刘慧芳”,而戏到最后也越来越像“琼瑶剧”。

  正当人们以为今年“不再有戏”的时候,央视八套推出了年度文化大戏《紫玉金砂》,一边是“琼瑶剧小燕子”匆匆退场,一边是“琼瑶剧白马王子”秦汉隆重亮相。然而这
一次秦汉不再是“情汉”,“情汉”变成了“壶痴”,年近花甲的秦汉以一人二角的形象彻底颠覆了往昔的情哥形象,这一转型是如此成功,以至于新剧开播次日,京沪媒体便是一片喝彩。

  人们不只是为秦汉的“新生”喝彩,也是为一部文化品牌长剧的出现叫好。紫砂壶是国粹,而文化也可以这样做!先是有专家们的激赏推荐,接着有观众的踊跃捧场,一部40集长剧首播之初即获得众口交赞,实为近来荧屏所少见。

  作为央视巨资打造的“文化传奇大戏”,该剧主创班底高手云集,有秦汉、何赛飞、张静初、丁嘉丽、朱敏怡、印小天、张铎等众明星倾情演绎,有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首次担纲电视剧文学顾问,有好莱坞华人导演胡雪桦出任总导演,有《茉莉花开》导演侯咏担任摄影指导,有吕尧臣等多位国家级壶艺大师亲手制壶,这些极品茗壶连同“中国陶都”宜兴陶瓷博物馆价值逾亿元的历代大师真品杰作都成了此剧的一大看点。

  一把阴阳太极壶,两代坎坷掌门人。文化加传奇,共同构成了一部雅俗共赏的精品力作。与充斥荧屏的众多俗滥的搞笑戏说和注水式名著改编剧集相比,《紫玉金砂》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原创作品,惟因基于这种成功的原创,一个有品位的传奇故事才有可能承载更多的文化意义。

  “大雅久不作,吾衰竟谁陈?”当今的人们是越来越难以理解李太白的这种气概了。大雅不作久矣,娱乐亦变成了“愚乐”,于是便总有人拿观众当白痴。于此情势下,一部精品大气的剧集的出现,就会成为人们的一种渴求和满足。譬如这部《紫玉金砂》,热捧韩剧的观众就惊喜地从中看到了比《大长今》更精彩的中国

传统文化:紫砂、壶艺、茶道、昆曲、古乐、园林、江南风情……

  油画般唯美的影像中呈现出如此丰富的古典之美,有论者说,即便不算“大雅”,也堪称是“小雅”。然“小雅”之不作亦久矣,所幸我们在此剧中尚能领略到“小雅”的余响:“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斯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