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了解对手才能应付对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7:00 北京晚报

  长江文艺出版社不久前出版了胡平的新著《100个理由:给日本也给中国》。

  这是一本冲破流俗的浅见陋见的好书。它敢于道对手之长和自己之短;善于透过表面现象,深入到日本人的历史文化和民族心理结构之中揭示其卑劣委琐和强悍不屈,冲破种种意识形态和伪爱国主义的迷雾展现国人的怯懦与阴暗。此书和胡平的其他作品一样,是激情和理智的结合。对日本的侵略行径,日本兵的野蛮、残忍,作者有刻骨铭心的痛感;对历
史上中国任人宰割的悲惨处境,国人的羸弱、麻木,作者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和无情的鞭挞;但作者的激情和理智并未形成内在的紧张,而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因为在作者的真正着墨处,不在于悲剧的描写,而在于探究悲剧发生的原因;作者的着眼点不是过去,而是未来;作者不是局限于表达对手的不仁不义和我们的无辜受害,而是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审视中日两国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恩恩怨怨,比较两个民族在精神、文化、心理素质等方面的特色和短长。作者要的不是中国在未来的竞争中反败为胜、压制对手,而是两国、两个民族的文明昌盛,亚洲的和平,世界的和平。

  从胡平的《100个理由:给日本也给中国》一书我们或许会得到一个启示:我们应该重新研究日本、认识日本。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出了那么多关于日本的书,我们有不少研究日本的机构,中日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难道我们对日本所知甚少?确实,我们出了不少关于日本的书,但可以问一下,有哪一本像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的《菊与刀》那样把握实质、充满洞见,具有国际影响,能为本国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提供思路?我们有许多研究日本的机构和学者,但他们的科研成果有多少对社会、对民间、对公共舆论的形成产生了较大影响?

  当然,不能否认我国对日本的研究及其出版的成绩,但我们应该自问,为什么中国人对日本的了解那么肤浅,那么充满误区和盲点?问题的根本之处在于,我们认识日本一直受到误导。比如,我们历来尊崇日本的所谓“进步作家”夏目漱石和“进步思想家”福泽谕吉,但那仅仅是从某种特定理论看问题的结果,我们完全不知道前者崇拜武士道精神,后者鼓吹军国主义。

  胡平的《100个理由:给日本也给中国》是我们从民间层面重新认识日本的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它的价值和意义正在于抛砖引玉,让我们知道道路漫长,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徐友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