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2005新周刊新锐榜年度图书提名名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7:40 新周刊
 2005年年末,《新周刊》再次推出了年度新锐榜评选。“新新中国”是今年年度新锐榜的主题。整个榜分为人物、文化和生活方式三类,力求梳理2005年最有价值人物和事件、把握社会主流趋势和新锐走向。《新周刊》将于2005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盛大的新锐榜颁奖礼。以下为2005新周刊新锐榜年度图书提名名单:

  年度图书

  提名:《兄弟》/《退步集》/《后悔录》/《母亲杨沫》/《非常道》

  《兄弟》:余华最新长篇力作.《兄弟》讲述了江南小镇两兄弟李光头和宋钢的人生,它通过一个重新组合的家庭在“文革”劫难中的崩溃过程,展示了个人命运与权力意志之间不可抗衡的灾难性景象,也凸显了人性之爱与活着之间的坚实关系。它从特定的历史苦难中发现了爱的宽广、无私与无畏。《兄弟》是余华《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后,又一部震颤人心的好作品。

  《退步集》:画家陈丹青的杂文访谈集萃。该书辑录陈丹青归国五年来的部分文字,话题涉及绘画、影像、城市、教育、自云“退步”,语涉双关,始末不可理解为对百年中国人文艺术领域种种“进步观”的省思和追询。作者的文字观察敏锐,细节刻画尤其生动。

  《后悔录》:一本关于身体的荒诞史.作家东西讲述一个讲述一个普通人的情感生活。“后悔”指向亦不单是情感,而成了故事主人公的生活状态,一种生活的哲学,看似阴错阳差,却又是这个社会生活的本象。其情感经历具有典型的中国人的情感方式,不断“后悔”地生活在荒诞中,也有一定的现代哲学意味。

  《母亲杨沫》:以写真实著称的老鬼,通过本书勇敢地写出了他母亲杨沫的真实一生.杨沫,当代著名女作家,以《青春之歌》一书而享誉文坛。该书不仅写出杨沫成功背后的艰辛、曲折和内幕,而且把杨沫人生旅程中非阳光的一面如实地袒露出来,让人看到她的苦恼、隐情和孤独,看到她的失败、矮小和世俗。这是一个母亲的真实一生,一个女作家的里里外外,一个知识分子的曲折历程,一个巨变时代的百态写真。

  《非常道》:余世存编.一本没有序和跋的书.《非常道》体例近于《世说新语》,编者从近人著作中搜罗摘编、汰选截取自晚清、民国而至解放后的历史片段,记录了大量历史人物的奇闻逸事.《非常道》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四月底五月初上市,三个月的时间里,印刷三次,迅速突破了五万册。《非常道》是一部细节史,一部逼真的人性细节大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