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福享受荣耀的“喉歌”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02 京华时报

  外号“地震”的美国歌手保罗·皮纳(PaulPena)上个月在旧金山的家中去世,享年55岁。

  皮纳出生于1950年,刚生下来就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到了20岁的时候终于完全失明。他从小就喜欢布鲁斯,曾经跟很多大师同台。可他这辈子只有一首歌上过排行榜,那就是史蒂夫·米勒翻唱的《喷气客机》。

  可惜的是,就在皮纳被圈子以外的人所知道时,他妻子得了肾衰竭。为了照顾她,皮纳放弃了歌手生涯,在家做了一名全职丈夫,直到1991年他妻子去世为止。1984年,皮纳意外地收听到前苏联的短波电台播放的“喉歌”。这是一种来自蒙古以北图瓦共和国的民歌,歌手利用喉头和胸腔的共鸣,同时发出一高一低两个声部。皮纳一听之下立刻喜欢上了这种声音。

  1991年,皮纳搞到了一张喉歌唱片,如获至宝。经过刻苦的努力,他终于掌握了这种唱法。1995年,皮纳应邀去图瓦参加喉歌大赛,一举赢得了Kargyraa唱法的冠军,并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歌手”。因为他嗓音非常低沉有力,图瓦人送给他一个新外号,叫做“

地震”。一位年轻的电影制片人罗科·贝利克自费把皮纳这次参赛的经过拍了下来,剪成了一部名为《成吉思布鲁斯》的纪录片。该片获得了1999年圣丹斯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的纪录片”大奖,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这部片子让“喉歌”以及皮纳一举成名。可惜的是,皮纳却被诊断出得了胰腺癌,开始接受化疗。后来医生发现这是一个误诊,皮纳得的其实只是胰腺炎。可是,化疗对皮纳的身体伤害很大,加之他又得了

糖尿病,自此再也没有心气享受成名带来的荣耀了。(袁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