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宾馆看片杯酒交易抢剧,转入暗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4:03 都市快报

  两年举办一次的第八届四川电视节,昨天上午于大雾中在成都开幕。尽管官方铿锵有力、振振有词地声称“迎来了16年最盛大的一次电视节”,“走国际化路线,创下中国之最”,但仅占会展中心不及三分之一的国际影视节目交易市场,其规模仍创下历史最小纪录———知名影视公司芳踪难觅,浙江影视公司集体弃展;往年穿梭如织,令各大媒体应接不暇的耀眼明星,此次更是一个都没来……

  看似不景气的迹象之下,是阵阵惊心动魄的暗流涌动,影视公司携手提前“开小灶”“包间看片”“场外洽谈”,各地电视台一个都没少,“抢剧暗战”爆发。

  外“冷”内热的电视节

  表面上,四川电视节变得越来越小众,殊不知,其实只是换走“地下路线”了。昨天的展会现场,根本看不见

湖南卫视、安徽卫视、浙江卫视、
东方卫视
和北京卫视这样级别的电视台,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电视台的人全来了,一个都不落,都低调地在宾馆里小范围看片呢。

  其实,这只是业内人所共知的潜规则,“比如说,大家一起吃饭谈生意,就劝酒啊,电视台负责买片子的跟制作方说,你喝下一杯,我每集加你500元,喝两杯加1000元。”类似的“杯酒交易”屡见不鲜,因此也就造就了圈子熟的目标明确、点对点促销,圈子不熟者则拎着大包小包满场拿资料。

  “开小灶”远胜布展台

  会展中心外的大墙上,《地下铁》《醉打金枝》等两部电视剧的巨幅海报高挂,很是醒目,这也是本次电视节罕见的两部浙产影视作品,同样高挂在墙的还有《超级女声》等一批急于促销的剧作。据悉,尽管每幅海报的张贴费用高达10万元,华新影视却宁可花20万元挂海报不愿设展台。

  华新影视宣传负责人王一凡解释了其中原由,《醉打金枝》的播出权都卖得差不多,只剩扫尾工作,《地下铁》的播出事宜也谈得八九不离十了,正在热拍的《济公》现在拿出来卖,不见得能卖出好价钱,所以此行纯属联络感情。至于设展台一事,他认为完全没必要,公司已在星级酒店内开了套房专门用于分批与购片人士洽谈销售事宜,且成果喜人。不知不觉中,一个全新的“不设展台的平台”正逐步建立中。

  明争少了暗抢不断

  “展台不大,制作公司都采取宾馆看片,所以电视台购片的人只能每天东奔西走,造福了成都的出租车业啊!”浙江影视文化频道徐强笑说。即便是如此,各大电视台的购片人员还是以和时间赛跑的速度,出现在遍布各大大小小宾馆的小型看片会。

  据了解,早在22日,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牵头的看片会,在离成都市40公里的近郊某酒店内举行,一口气播放了十多部电视剧,其中包括了《白蛇传》《结婚吧,我会更爱你》《大清御史》《朱元璋》等各类题材剧,把购片人员看得是昏天黑地,全都晕了,其中《亮剑》和《金粉世家》的姐妹篇备受关注。

  在韩流的推波助澜下,继古装风、刑侦风、反腐风和红色经典改编风之后,反映亲情伦理、又与现实生活很近的国产剧变得抢手,电视版《妈妈再爱我一次》就激发了一场电视浙军的内战,浙江卫视以单集10万元的价格从其他频道手中夺得该剧,因为是四家卫视上星播出,所以该价格并不算太高。此外,浙江钱江都市频道买下的《牵手人生》《死囚妈妈》,浙江影视文化频道签约了的《向天真女孩投降》,据透露,全都是药效猛烈的催泪弹。

  浙江卫视1亿多购剧

  誓要拿下电视老大的浙江卫视再玩大手笔,一口气花了1个多亿,独家买断了两部偶像剧:周渝民主演的《深情密码》、赵薇主演的《车神》,买下古龙的《大旗英雄传》,计划从制作环节参与金庸的《鹿鼎记》和《碧血剑》拍摄。浙江卫视营销中心主任周之光透露,把交易从展会转移至宾馆内改变了传统落后的购片方式,展位越来越少是对的,到会只是形式,抢剧早已从成本购买提前到了剧本参与。

  作为浙江卫视“强敌”的湖南卫视和安徽卫视两位购片女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显得十分谨慎,不约而同否认在该电视节上签下或相中任何剧。安徽卫视张惠玲透露,面对浙江卫视购剧大手笔,明年一定会加大购剧的投入资金,2.5亿还往上涨?2006年,一场电视剧PK赛必将在国内两大卫视巨头中展开,鹿死谁手很具悬念。(特派记者蔡舟舟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