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悲鸿》揭秘《八骏图》下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00 扬子晚报

  今年是我国有现代“画圣”之誉的徐悲鸿诞辰110周年,为此,北京、江苏等地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纪念活动,而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江苏省文化厅、无锡市委宣传部、南京华艺音像公司等7家单位联合摄制的八集电视纪录片《徐悲鸿》也将于29日晚10时在中央台四套面向海内外播出。

  一个独具慧根的农村少年,一个凭勇气和才华独自闯荡上海滩的“江南贫侠”,一
个孜孜以求绘画革新的留学者……一路走来,徐悲鸿留下的故事是值得传诵的。也因此,这部纪录片的拍摄才会牵引着陈香梅、陈逸飞等各界名流的目光。

  《八骏图》花落美国费尔博物馆

  据该片总撰稿傅宁军介绍,剧组在拍摄之际,意外得知陈香梅应中国政府之邀来到中国。大家敏锐地意识到,当年作为战地记者的陈香梅对徐悲鸿必定有所了解。当剧组艰难地联系上陈香梅后,谁知对方竟一口答应,“这是第一个为拍中国的艺术家找我采访的剧组”,陈香梅高兴地说,此前找她采访的,大多是政界领袖的传记片。在采访中,剧组又意外获悉,徐悲鸿与陈香梅果然有渊源:当年,徐悲鸿曾满怀敬意,画了一幅巨大的《八骏图》送给即将凯旋的陈纳德将军。那昂首奋蹄的八匹骏马,无疑是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写照,同时也是徐悲鸿不可多得的一幅代表作。这幅画后来伴随着陈纳德将军回到美国,一直到他去世后,夫人陈香梅将这幅画捐赠给了位于华盛顿的费尔博物馆,“这样的话,就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欣赏到,而不是我一个人在欣赏”,陈香梅依依不舍地捐赠后,后来又自己收藏了相关的工艺品。事实上,徐悲鸿一直都有去美国办展的愿望,而他的名画终于陈列在美国的博物馆内,也可以说是一偿夙愿。

  陈逸飞生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

  同样有留学海外的经历,同样对中国画的现代化苦心探索,陈逸飞对于徐悲鸿的认知显然不只局限于画家层面。2004年的最后一天,当剧组联系到陈逸飞时,他正在为拍摄电影《理发师》忙得焦头烂额,但是他说:“我可以拒绝别人,但不能拒绝徐悲鸿”。在陈逸飞眼中,徐悲鸿是“贯通运用中西方绘画艺术的榜样,他在自己的中华文化的基础上接纳了西方文化的精髓和成就。”在陈逸飞的创作道路上,徐悲鸿就是这样一位引领他的“前行者”:“他用西方的技术和技法改造了中国传统的艺术手段,他的《九方皋》等等,在今天看来,也仍然是让人非常佩服的力作。”在谈徐悲鸿的时候,面色明显有些苍白的陈逸飞似乎在讲他自己,使尽了全身的力气在讲,“徐悲鸿是我们所有行为准则的一个楷模。”在这次采访后不久,陈逸飞溘然长逝的消息传来,全剧组都笼罩在一片悲痛的气氛中,不忍回放采访片段。

  剧组还采访到了梅兰芳的次子、著名翻译家梅绍武,回述了徐悲鸿当年为梅兰芳画《天女散花》的往事。不久,梅绍武先生又去世。事实上,在被接受采访的150多位历史当事人中,不少已是高龄,如92岁的徐悲鸿学生冯法祀、101岁的徐悲鸿弟媳任佑春等,也因此,这部纪录片被称为一部“绝版的纪录片”。本报记者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