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子曦个展开幕 别样的“幸福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静责任编辑 韩飞

  自2002年举办个展“对不起,我不知道”后,上海艺术家周子曦沉寂三年后再度举办个展。昨天在上海比翼艺术中心开幕的“幸福生活”展上共有29幅油画作品亮相,展现了艺术家最近的创作状态。

  作为沪上前卫艺术的展示基地,在比翼进行的展览包含了录像、装置、行为和动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以前,架上绘画一直处于边缘地位,往往是一些综合展览出现的点缀,而此次展览全部以架上绘画的面目出现,都是艺术家近一年来的创作,为上海前卫艺术带来几分期许。

  “幸福生活”中的作品延续了艺术家一贯对社会和历史题材的关注,更体现出欲记录并穿透当下生活的企图。在充满调侃与讽喻意味的画面中,风行一时的户外运动被荒诞地置换到室内。

  大量作品的场景是被设定的房间,这里挂着显示品位的艺术品,有的是梵高等艺术大师的绘画或雕塑,有的是杨福东等国内当红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更有艺术家自己的绘画和摄影等。在如此格调的室内,男女主人公分别开展骑马、滑雪、攀岩等时尚运动,如作品《幸福生活之浴缸漂流记》的人物在浴缸里的漂流令人发笑的同时,更具讽刺。

  “开始这类创作时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对某些‘小资’自以为有情调生活的讽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艺术家表示,“

客厅里的野战,在床上游泳等都是这样的意味,而艺术创作在展开后便在更广阔的领域进行。这并不是说要形成某种个人的符号,而是所有的作品都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不同于周子曦以往偏爱的阴郁沉重风格,依然严肃的追问却被处理成一种刻意的调笑。展览将持续到12月10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